•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秘方偏方 >
中医善用山楂配当归治疗头痛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6-02 14:17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头痛病属于中医内科常见病,其涵盖范围广,病因也复杂多变,甚至有“五脏六腑都令人头痛”的说法。中医善用山楂配当归治疗头痛,现举一偏头痛案如下。

罗某,女,47岁。2000年4月19日初诊。

患者有反复发作的右侧头痛史5年余,每于情绪波动和气候变化时加重,多次查脑电图、头颅CT未见异常。一周前因烦心事,情绪低落,头痛加重来诊。

刻诊:头痛而眩,右侧头痛如绳捆,夜间加重,心烦不宁,睡眠差。血压130/88mmHg,舌淡苔薄黄,脉弦数。

西医诊断:偏头痛。中医诊断:头痛,辨证:肝阳上亢。

处方:山楂,当归,川芎,丹参,柴胡,钩藤,黄芩,甘草。水煎服,日1剂,饭后温服。

2剂后,头痛减轻,1周后,诸症悉除。

为巩固疗效,预防复发,去川芎、丹参、黄芩,其余药、量不变连服1个月。嘱畅情志,随访2年,未见复发。

按:本例偏头痛患者因长期情绪不良,郁久伤肝,肝经不畅而致。《医学衷中参西录》载:“山楂,若以甘药佐之……开郁气而不伤正气,其性尤和平也。”《日用本草》中有“行结气,健胃宽膈,消血痞气块”的记载。当归具有补血活血、通经止痛功效,与丹参、川芎、柴胡、钩藤等共奏疏肝解郁、温经通络、平息肝火等功效。


上一篇:内服秘方
下一篇:孩子肠胃不好,试试葛根芩连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