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人物访谈 >
仁心仁术 服务百姓——记我国著名老中医王根土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8-06-21 17:21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仁心仁术   服务百姓
         ——记我国著名老中医王根土医生

 
    “治未病,为健康中国出力!”这是一位老中医提出的口号,也是他多年来始终践行的从医之道。随着近期“健康中国”等话题的不断升温。他更加深刻认识到,这些新医疗理念的提出目的,不仅是要提高传统医学水平,更是要逐渐减少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庞大的亚健康人群数量,这为中医治未病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契机。他就是浙江省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卫生院原院长,现在多家医院轮流坐诊的老中医王根土先生。
   我们知道,亚健康的人,总是不知道自己到底病在哪儿了,但如果置之不理,那么亚健康很可能最后变成了不健康。对于这种情况,王根土提出,中医有种“治未病”的理论,就目前的健康科技发展来看,“治未病”无疑是人们防御亚健康、转变亚健康最好的手段,而运用现代科技的健康管理更是使老祖宗的理论如虎添翼。
   “‘治未病’是要提前把疾病挡在门外,这有益的补充了以‘治已病’为重点的现代医学。很多疾病的形成,需要一二十年的累积。在发生器质性病变之前,器官的功能先会下降,当下降到一个临界点时,才会发生病变。对于1/3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来说,如果在疾病发生前处理得当,身体就能转危为安;反之,则极易患病。可见“治未病”的急迫性。”王根土说。
    一般来说,“治未病”可以通过体检、化验、测量、心理问卷调查、中医体质辨识等基本的检测方法来获得身体的各项指标,包括常规的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等。中医则将人的体质分为平和、气虚、阴虚、阳虚、气郁、血瘀、痰湿、湿热和特禀等9种体质,医生通过健康问卷调查,就能分析出检测者属于何种体质。有了这些信息,就可以对个人的健康风险进行有效评估。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之前主流的评估方法,已经显得落后。
   其实,对于“治未病”的推广,王根土早在连任莪山畲族乡卫生院15年医院院长兼党支部书记期间便已经开始,当时,他每天都要上门诊、下病房、值班、会诊,尽管工作平凡而忙碌,但是当面对着一张张被病痛折磨的面孔时,他就会忘掉劳累和辛苦,始终用热心、爱心、耐心和细心对待每一位求诊病人,以患者的需要当作自己最大的责任。同时,王根土多方联络各大医院,在争取援助的同时尽可能利用大医院技术,带动自身发展。仅1999年,卫生院就争取到设备、资金四万余元,增高病床、手术台等医疗设备,开展外科手术,门诊人员超过2万人次,畲乡村民小病不出乡就可得到及时治疗。
    同时,王根土凭借其精湛的医术直接吸引患者,通过追求社会效益,扩大医院影响。每年重阳节前后,他都会组织全院医护人员用半个月时间,为全乡13个村村民进行义诊,对60岁以上病人提供一星期的药品,为很多患者带来了方便,也将很多还未显现的疾病被及时遏制。就这样,畲族乡卫生院门诊量“水涨船高”,医院的年业务收入也逐年稳步提升,从原来的20余万提升到2011年的300万,为当地百姓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随着卫生院发展形势越来越好,王根土却并未因此而高兴,作为医者,他在乎的并不是卫生院经济上的发展,他更希望看病的人越来越少,因为这才能说明百姓身体真正健康了,不用到医院看病了。
  那么,缘何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健康问题反而越来越多了呢?王根土发现,根源就是很多患者由于忽略了平时的保养,日积月累导致病魔悄然缠身,往往在感到病痛时为时已晚。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病魔夺走,作为一名医生的王根土心里非常难受。于是,他开始问自己,这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病方式真的是治疗疾病、维护健康最好的方法吗?
    经过深入思考,以及对中医学的潜心研究,王根土深刻认识到“防大于治”防疾病于未然的重要性。在这一想法的影响下,他开始潜心钻研,他认为要想做到“有的放矢”,准确掌握信息是最重要的。于是,他带领着院里的骨干医生跋山涉水,走进畲乡的千家万户一边义诊,一边为当地群众检查身体,并建立健康档案。在这一过程中,他发现当地一些村子里高血压患者非常普遍,中风案例也特别多,经调查这与当地群众“爱吃咸”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于是他从宣传入手,向村民反复强调高血压的知识,努力说服他们改变错误的饮食习惯。
    与此同时,王根土还把“未病先防”的科学理念努力与高科技接轨,通过资源共享,畲乡卫生院同杭州迪安血检中心联网,推出了“标本送检项目”,对体检后发现有异常的服务对象,进行肿瘤标志物和肝病的各项检查,然后对症下药,进行科学调理,让疾病消散于“无形”。经过不懈的努力,效果终于出现了,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反复体检和宣传,畲族乡高血压患者明显减少了,当地村民的身体状况,普遍有了明显提高。
    除了推广“治未病”的大医理念,王根土时刻都向着莪山县老百姓谋福,他曾针对因莪山经济落后,使得当地农民遇到大病很难保证其治疗的状况,1999年和2000年前后两次提出希望在莪山乡实施医疗保险的意见、建议,并在与乡领导交流、与村民谈话中不断宣讲保险内容。农村大病合作医疗参保率逐年提高。而作为畲乡的一名人大代表,他把“大卫生”的观念带入畲乡,逐渐改变山乡面貌,他还在1998年的人大代表会上提出议案《加强卫生院内部建设,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希望能够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加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当地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改变当地因贫穷而看不起病的现象。
    2012年,王根土从莪山畲族乡卫生院调到县中医院治未病科坐诊,为他对“治未病”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提供了平台,同时也让更多的患者受益。2015年退休后,他仍继续在中医院、平安老年医院、桐君堂国医馆、桐君街道卫生院轮换坐诊。并且从那时起,他便拒绝一切外界采访和报道,静心为需要的患者服务。
    “医者,仁术也”,这似乎是对王根土最好的诠释,医者,精湛的医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这个“仁”字,“仁者爱人”,或许只有真正做到这一点才能被称之为上医。王根土做到了,他用仁恕博爱的医德和宣畅曲解的智慧,向我们展示了真正的大医风范,也为中医文化的传承注入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悬壶济世名中医-----------王培宇
下一篇:结石病的无创伤性治疗,将迎来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