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政策中心 >
注重传承创新 中医药正惠及更多国家的人民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5:24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受中医古籍启发找到治疗疟疾的青蒿素,使古老神秘的中医药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正如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后发表的感言,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也在日益被国际社会所认可。

    据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机构数据统计,中医已传播到171个国家和地区,针灸在103个国家明确使用,中医医疗(含针灸)机构达8万多家,海外各类中医药从业人员约有30万。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外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签订了83个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和近百个含有中医药合作内容的双边政府间协议,中医药正在惠及更多国家的人民。

    青蒿素的发现体现了中国在中医药传承创新领域的积极探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说:“在坚持中医药学原创思维的前提下,我国中医药界以临床实践为基础,积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努力推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介绍,我国已启动16家国家中医(民族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开展了中医药防治传染性疾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临床科研体系建设;通过组织古籍文献整理、研究和出版,开展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学术思想传承研究等形式,加强了中医药传承应用研究和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近年来,中医药领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4项及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

    同时,我国中医药系统近年来在深化医改、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亮点频现。在深化医改过程中,中医药通过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看病难,丰富了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数据显示,2014年,中医以4.45%的医疗机构、7.19%的中医人员、占政府卫生支出比例2.61%的中医机构财政拨款,承担了15%左右的诊疗服务。同时,中医门诊次均费用和住院人均费用分别约占综合性医院的79%和74%。

    传承创新中医药靠的是人才。截至2014年,我国共有高等中医药院校42所、设置中医药专业的高等西医药院校99所,比27年前分别增加了14所和88所。

    除加强院校人才培养外,我国还通过评选国医大师探索建立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在全国建立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加强学术传承;创新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相结合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等培养更多后备军。

 


上一篇:人民时评:如何为中医药盖上“中国印”
下一篇: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开展保健食品等非法添加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