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保健酒、中药酒 >
醒酒液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9 08:20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醒酒液
专利申请号: ZL201410345808.3
申请公布号:  CN104127644A
发明(设计)人:任朝勋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中药保健制剂,尤其涉及醒酒液。

   (二)背景技术

   中国的酒文化历史悠久,也因此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但饮酒过量易发生醉酒,醉酒指喝醉了酒的状态,在医学上,醉酒叫做急性酒精中毒,是由于一次饮入过量的酒精或酒类饮料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由兴奋转为抑制的状态,表现为一系列的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并对肝、肾、胃、脾、心脏等人体重要脏器造成伤害,尤其损伤肝胃,也影响工作。为此市场已出现了一些醒酒药物及饮料,多数以西药为主,其特点是通过阻止酒精进入肝脏,快速分解胃内酒精来达到药用效果,而且药性强,与中成药相比,西药在解酒的同时也已损伤了肝脏,副作用也大,长期服用容易造成肝脏的损伤。为了醒酒同时减少对人体伤害,市场上已有了多种诸如蜂蜜醒酒灵等对人体无伤害的醒酒产品,其实蜂蜜本身就是醒酒和保护胃粘膜的有效饮用品,但效果有限,所以目前的醒酒方式大都效果不理想。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从而提供一种无副作用、服用方便、醒酒效果好,尤其具有保肝护胃的作用,酒后饮用可以起到醒酒的作用,酒前服用,可以防止醉酒的醒酒 液。

   一种醒酒液,由下述重量份配比的原料制成 :

   夏枯草、土茯苓、山楂、野葛、葛花、夏枯草茎根、野枸杞、茯苓。(本项目中的配方和制作工艺暂时保留)

   本发明方剂主要的中草药根据传统医学及现代医学分析,药性及药理作用如下 :

   夏枯草 :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并能扩张血管,其所含芦丁有抗炎作用,并能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脆性,降低肝脂。

   土茯苓 :具有利湿热解毒、健脾胃、归肝、胃、肾脾经的功效。

   山楂 :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山楂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

   野葛 :具有清热排毒、解痉镇痛,升阳解肌,透疹止泻,润肠通便的功效。野葛能很好的增加脑和冠状血流,改善脑微循环,增强免疫功能。特别对上火引起的牙痛、咽喉炎、及消脂、降血压有直接疗效。

   葛花 :具有醒酒的功效、清热、解毒、护肝、养颜、补肾之作用。

   夏枯草茎根 :具有消瘰疠、通经络之作用。

   野枸杞 :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枸杞子中含有 14 种氨基酸,并含有甜菜碱、玉蜀黄素、酸浆果红素等特殊营养成分,使其具有不同凡响的保健功效。

茯苓 :具有利水渗湿,而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为利水渗湿要药。凡小便不 利、水湿停滞的症候,不论偏于寒湿,或偏于湿热,或属于脾虚湿聚,均可配合应用。

   (四)技术优点

   1、本发明纯属中草药配制而成,可以在酒前或者酒后饮用,能防止酒后伤身、保肝护胃、清肝明目、开胃健脾、润肠清肠、解酒醒啤、降血压、降血脂、利尿的效果。通过服本发明的醒酒汤,能迅速消除症状,唤醒患者意识,同时达到保健的目的。本发明的制备方法简单而科学,原料易得,服用方便且能够起到清热解毒作用,调节酒后人体的机能,提升人体免疫能力,无任何毒副作用,所以服用安全、有效、有益健康,兼具有醒酒和滋补保健的功效。

   2、本发明将乙醇快速分解转化为乙醛,同时缓和血液系统对乙醛的吸收;再加快乙醛有毒物质的分解、代谢转化为乙酸;最后,提高对乙酸的氧化代谢,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最终达到解酒、护肝养胃的目的。 

   3、本技术产品气味清香、口感清爽、味纯正营养成分含量丰富,使各种原料的活性成分及生理功能得到了有效的利用。


上一篇: 蝗虫药酒
下一篇: 治疗风湿性关节肿痛的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