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保健酒、中药酒 >
一种保健酒及其制备方法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9 08:22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一种保健酒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申请号:ZL 201610012525.6
申请公布号:CN105441284A
发明(设计)人:彭光远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保健品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保健酒及其制备方法。
   (二)背景技术
   现有的保健酒在制备过程中,大多对制作保健酒的配方有所忽略,有的制作过程把原材料从中添加糖类,配制颜色,调味料泡入 高浓度的乙醇加热混合搅浆,制成一种流浸膏,用流浸膏勾入在乙 醇浓度40至50度的白酒混合即成了保健酒,这样的制作方法,有 损坏合成分子,并且杂味多,不适口,色度浑浊。
另外,现有的很多保健酒是一种补酒,需要适量短期饮用,若饮用过多或者长期饮用,容易损害身体。
有鉴于此,特提出本发明。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第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保健酒,所述的保健酒不添加任何糖类、香料类、着色剂、防腐剂等,安全健康;保健酒有宁心安神,滋阴养阳,祛风除湿,强身壮骨,对失眠多梦,大便干燥, 心阴不足,心悸健忘,风湿骨痛,虚弱咳嗽,神经衰弱等症均有一 定的疗效。
   本发明的第二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所述的保健酒的制备方法,该 方法通过酒醇转化在转换中产生了相生相辅相成的组合物液体,制得的保健酒在29-38度左右,口感沉香、滑口、顺口、爽口,快速 分离口中酸性,可分清酸甜苦辣辛五层口味感,色度呈浅褐红色, 冲在碗里有粘稠性,摇一摇在碗壁周围呈现一种均匀的流线图形, 经2分钟后碗壁不留滴点而清洁,静于碗中,该保健酒有益于人体 健康,可作日常饮食。
   为了实现本发明的上述目的,特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本发明提供的保健酒,特定选用白术、桂圆肉、茯苓、杞子、 黄精、巴戟、杜仲、党参、北芪、川芎、熟地、肉苁蓉、归身和白芍这十四种中药材以特定的比例用高度米酒泡制而成,得到的保健酒不添加任何糖类、香料类、着色剂、防腐剂等,安全健康,可作日常饮食。长期饮用,具有宁心安神、滋阴养阳、祛风除湿、强身 壮骨等作用,对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心阴不足、心悸健忘、风湿 骨痛、虚弱咳嗽、神经衰弱等症均有一定的疗效。可作为作日常饮 食长期饮用,无任何副反应。
   进一步地,所述高度米酒的度数为52-62度。通过高度数的米 酒进行浸泡,使酒醇在转化转换中产生相生相辅相成的组合物液体, 以增加保健酒的口感和功效。
   优选地,所述高度米酒的度数为45-62度。
   米酒为纯天然发酵而成,营养成分更为丰富,并且该酒口感柔 和,与其他中药材反应,得到的保健酒在30-35度左右,口感沉香、 滑口、顺口、爽口,快速分离口中酸性,可分清酸甜苦辣辛五层口 味感,色度呈浅褐红色,冲在碗里有粘稠性,摇一摇在碗壁周围呈 现一种均匀的流线图形,经2分钟后碗壁不留滴点而清洁,静于碗 中。
   更进一步地,所述米酒为糯米酒、粳米酒中的任一种。
   为了使各原料中的有效活性成分更好的融合,进一步地,所述 浸泡的时间为380-420d。
   本发明还提供了所述的保健酒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各原料清洗后晾干;
   将晾干后的各原料用水蒸30-40min,冷却晾干;
   然后将各原料与高度米酒放入容器浸泡,密封容器,容器放于 地窖保藏;
   保藏完成后取酒过滤,即可。
   本发明提供的保健酒的制备方法,先将各原料用清水洗净放入 蒸锅蒸30-40分钟取出,晾干浸泡在选用纯正大米酿成50-60度的 米酒中,经过贮藏397-420得到的保健酒色度呈浅褐红色,冲在碗 里有粘稠性,摇一摇在碗壁周围呈现一种均匀的流线图形,经2分 钟后碗壁不留滴点而清洁,静于碗中;口感沉香、滑口、顺口、爽 口,快速分离口中酸性,可分清酸甜苦辣辛五层口味感。
   优选地,所述蒸的时间为35min。
   进一步地,过滤后的酒液分装在经过清洁消毒后的酒瓶里即可。
   过滤好的保健酒装入经过严格清洁和消毒好的酒坛里密封后待 用或贮藏阴凉处或者地窖可保存10至25年。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本发明提供的保健酒,不添加任何糖类、香料类、着色剂、防腐剂等,安全健康。
   (2)本发明提供的保健酒,特定选用白术、桂圆肉、茯苓、 杞子、黄精、巴戟、杜仲、党参、北芪、川芎、熟地、肉苁蓉、归 身和白芍这十四种中药材以特定的比例用适度米酒泡制而成,是一 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保健酒,可作为日常饮食饮用,无毒副作用。
   (3)本发明提供的保健酒具有宁心安神、滋阴养阳、祛风除湿、强身壮骨等作用,对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心阴不足、心悸健忘、风湿骨痛、虚弱咳嗽、神经衰弱等症均有一定的疗效。
   (4)本发明提供的保健酒的液体颜色呈浅褐红色,澄清度如褐红色水般清澈,适合人体健康色素,凡饮用1至2个月后 可体现身体健康而颜美的功效。


上一篇: 治疗风湿性关节肿痛的药酒
下一篇: 一种治疗关节炎、腰腿痛的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