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保健食品、保健饮料、保健茶 >
健脑营养油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20:48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健脑营养油

专利申请号:ZL201510004662.0

申请公布号: CN104543037A

发明(设计)人:陶醒世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食品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健脑营养油。

   (二)背景技术

    二十二碳六烯酸(简称DHA,俗称脑黄金)和二十四碳单烯酸(简称NA,俗称神经酸),都能直接吸收进入血液、穿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和神经组织,是大脑和神经组织的核心成分的重要部分:DHA在大脑皮层(脑灰质)中占20%左右,在视网膜中占50%;NA在大脑髓质(脑白质)中比较集中,在脑苷脂中占45.7%,在脑硫脂中占48%,他们是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保持健康活力和修复伤残病弱组织的参与者,是各项神经功能的执行者。DHA和NA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必需“高级营养素”。

   人体对DHA和NA的第一个需求高峰是从胎儿到三岁的神经系统高速发育期。出生后的婴儿由母乳获得营养。研究表明,产妇初乳中DHA的含量大约是120~250毫克/升,NA的含量略少,大约是DHA的75%。以婴儿每天吸食母乳600~800毫升计,每天摄入的营养素是:DHA 72~200毫克、NA 54~150毫克。随着哺乳期的延续,乳汁中的DHA和NA的含量会逐渐减少,因为在妈妈们的饮食中,DHA和NA的含量远低于乳汁,高强度供给是不可持续的。

   人体对DHA和NA的第二个需求高峰开始于中年期的后期。人的衰老是从脑衰老开始的,脑功能的衰退直接引发身体其它机能的衰退。大脑疲弱不但会导致内分泌系统功能及身体其他机能的减退,引发多种疾病,而且会使人精神疲劳、意志消沉、萎靡不振,产生精神方面的疾患。因此,中老年人在饮食中适量补充DHA和NA,对保持体能、减少疾病、提高生活质量,是很有必要的。

   早期的营养素DHA主要取自海鱼鱼油,和鱼油中的另一营养素EPA同时出现,前者用于滋养神经、后者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自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达国家先后生产出多种鱼油制品,作为营养补剂或营养强化食品供应市场。随着应用的普及,许多国家或社会组织制定了法规或指导意见,以规范DHA的使用,我国也颁布了DHA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以指导生产,规范消费。世界卫生组织(WHO)对DHA的食用量的建议如下:

   人群分类,建议每天DHA摄入量,婴儿,最低摄入量:20mg/kg体重,幼儿,最低摄入量:100mg孕妇,最低摄入量:300mg健康人,最低摄入量:220mg。

   神经酸是首次从牛脑分离出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因鲨鱼脑中神经酸特别丰富,又被称为鲨鱼酸。神经酸为大脑白质的典型脂肪酸。但是,因为神经酸的资源十分稀少珍贵,在应用于大众营养方面多年裹足不前。经过多年的发展,以蒜头果和元宝枫籽为原料的食品级高纯度神经酸的生产在我国已初具规模。

   目前我国DHA、NA营养素的产品开发存在缺点:产品定位保健食品,制剂剂型和消费者的日常饮食习惯有距离;产品价格高,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而且市场上DHA、NA为单独的保健食品种类,很少有DHA、NA联合的种类,消费中需分别购买,才能达到同时补充的效果。

   (三)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剂型不符合日常饮食习惯、价格偏高的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健脑营养油,其具有食用方便、成本低的特点,是针对一部分需要增加特定长链不饱和脂肪酸DHA和神经酸的摄取,以改善神经系统营养状况的人群而配制的产品。

   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健脑营养油,其由包括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基础油、DHA、神经酸。

   一种健脑营养油,所述基础油包括至少一种的食用植物油。

   一种健脑营养油,还包括儿茶素。

   一种健脑营养油,还包括食用明胶和大豆磷脂 

   (四)技术优点

   1本发明同时补充DHA、神经酸两种营养素,效果更全面、更好;DHA与神经酸同时摄取能发挥协同作用,提高营养价值;将DHA与神经酸添加到日常食用的食用油中,无需刻意冲调或单独服用,不但使用方便,而且极大的降低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2、本技术产品是天然的平衡脂肪酸组合人体必需脂肪酸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大脑发育、维持的必需营养物,对提高脑神经的活跃、防止脑神经衰弱有很重要的作用。

   3本发明改善细胞缺氧,提高耐缺氧能力,促进血液氧的输送和细胞利用提高大脑细胞活力,有助于消除疲劳,强化肝脏,对肝炎、脂肪肝有保健意义;增强免疫,防治肿瘤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七味长寿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