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肠炎、肝炎 >
一种治疗肝病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7:15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称:一种治疗肝病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专利 申请号: ZL2005 1 0020951.6
     人: 泽仁呷  王波
       址:(627850)四川省乡城县然乌乡东尔村东尔组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肝病的药物组合物,具体地说,是以中药、藏药为原料制备而所需药物组合物,属药物领域。
背景技术
慢性乙型肝炎(CHB)目前仍以综合治疗为主。由于乙肝病毒的持续复制与肝损害密切相关,因此,抑制病毒复制是CHB治疗的重点,目前治疗CHB的药物有:1、干扰素;干扰素(IFN)有a-IFNβ-IFNγ–IFN三种,分别由人体的白细胞、纤维母细胞和致敏淋巴细胞产生,以a-IFN作用最强,其作用机制在于阻断病毒繁殖和复制,但不能进入宿主细胞杀灭病毒,而是与细胞膜接触并在细胞内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即抗病毒蛋白,后者可抑制病毒mRNA信息的传递,从而阻止病毒在细胞内繁殖。干扰素在病毒感染的细胞中,还能诱导产生蛋白激酶及2-5寡腺苷合成酶(2-5AS),2-5AS激活一个内源性核酸内切酶降解病毒RNA,同时蛋白激酶能灭活核糖体合成所必需的酶,从而使蛋白合成减少,病毒生长受到抑制。此外,IFN还要通过细胞因子网络上调IL-1IL-2TNF-a等因子,促进MHG-IMHG-II型抗原表达,促进CTL的增殖、转化,并激活NK、巨噬细胞,介导清除HBV的免疫反应。不良反应呈剂量依赖性,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出现流感样的症状,一般为自限性,能够耐受。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有时会导致药物减量或终止治疗,有5%15%的治疗病例需做剂量调整或治疗暂停。有以下禁忌证:有精神及神经病史、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病、肾脏病、视网膜病和失代偿性肝硬化者,宜禁用或慎用。2、核苷类似物;在治疗剂量下,对正常的细胞分裂毫无影响,对线粒体DNA的合成也无抑制作用,因而具有极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用药期间少数患者可出现乏力、恶心、头痛、肌痛等不良反应,一般较轻微。该药存在以下问题:停药2周后,HBV又渐回升至治疗前水平,病情复发,长期应用3TC可诱导产生耐药性,使血清中已经转阴的HBV-DNA重新出现,甚至伴有病情的突发。用药1年以上,14%的患者可发生病毒变异,即HBV-DNA聚合酶出现YMDD变异,产生耐药性。3、联合和序贯疗法:(1)干扰素与拉米夫定,干扰素适用于HBV-DNA低水平患者,对HBV-DNA高水平者先给予拉米夫定治疗3-4个月,抑制HBV-DNA至低水平,再用于干扰素治疗。(2)干扰素联合胸腺素al,已有报道两药联合治疗15例患者,HBV-DNAHBeAg的阴转率分别为60%40%。(3)干扰素联合熊去氧胆酸(0.2g,每日3次)后者有消除胆汁淤积增加抗原表达和调节免疫作用,但不能提高对IFN的反应。(4FCV联合3TC细胞模型证实可明显增强抑制HBV复制作用。3TCFCV分别单用及二者联用,对鸭肝炎病毒(DHBV)的抑制能力是不同的,联合治疗可更有效地消除顽固的DHBVcDNA形式。
目前,中药、民族药由于其独特理论,治疗肝炎具有自身特色,副作用少,且疗效好。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了一种治疗肝病的药物组合物,具体地说,是以中药、藏药为原料制备而成的药物组合物。本发明还提供了该药物组合物的制备方法和用途。(详见技术说明书)

 


上一篇: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