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风湿、类风湿关节炎 >
治疗腰腿疼和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6:38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治疗腰腿疼和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组合物

专利申请号:ZL201410836401.0

申请公布号CN104474378A

发明(设计)曹新林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中药应用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治疗腰腿疼和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组合物。

   (二)背景技术

   腰肌劳损属中医的“腰痛”范畴,腰痛为临床症状,多为急性损伤,慢性积劳或风寒湿外袭而发,是临床常见多发病。其主要病机是经络受邪,气血运行不畅为标,久则亏虚为本。治疗以行气活血,通络强筋,补虚为主。

   风湿性关节炎属中医“痺证”范畴,现代医学认为与溶血性连球菌感染有关。临床上急性期的症状有发热、乏力、出汗、大关节红肿且有热痛感 ;慢性期的症状有游走性关节痛,其中多见肩、膝、肘关节的疼痛,疼痛间接性或持续性发作,并与天气变化有关,发作时关节红肿不明显,愈后无关节畸形。

   腰腿痛这一临床证候群,有的属于痺证所致,有的属于外伤引起的,有的属于肾亏、血瘀等。详析风寒湿邪之因,与血行不畅有关,即使是肾虚引起的也是如此。

目前尚缺乏根治以上疾病的措施,西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发作多以秋水仙碱、别嘌呤等非甾体抗炎药或激素类药物控制炎症的发作,但这些药物对胃、肠道不良反应较为严重,毒副作用甚至有可能影响肝、肾功能。

   (三)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治疗腰腿疼和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组合物,其具有副作用小、舒筋活血、理气追风、消肿止痛、祛风除湿、活血行瘀的特点。

    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

    一种治疗腰腿疼和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组合物,其由包括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 :枫荷梨根、钩藤根、薏苡仁、牛膝等组成。(本项目中的制作工艺和配方暂时保留)

   枫荷梨根 :为五加科树参属植物树参的根 ;性温味辛 ;功用 :祛风除湿、舒筋活血、镇痛强筋骨,主治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半身不遂等。其有效成分包括鹅掌楸甙、丁香甙、β- 谷甾醇和硬脂酸。

   钩藤根 :性微寒,入肝经、心包经 ;功用 :清热、平肝、息风止痉,舒筋活血,主治 :风湿骨痛,跌打损伤。

   薏苡仁,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干燥成熟种仁。性味归经 :甘、淡,凉。归脾、胃、肺经。功能与主治 :利水渗湿,健脾止泻,除痹,排脓,解毒散结。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脾虚泄泻,湿痹拘挛,肺痈,肠痈,赘疣,癌肿。其中,炒薏仁 :甘淡微寒,功用 :除湿止痛、缓和枸挛、补益脾胃等。《本草述》盛赞此药“诚为益气要药”,寒者及脾胃虚弱人用炒薏仁,痺证而兼脾胃不好,身重苔白便溏者亦甚有效,且能保护胃膜,防祛风散寒辛温剂或化学药品对肠胃的付反应。

   大活血 :性苦平,功用 :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主治 :风寒湿痺。《中药志》中记载“祛风通经络,利尿杀虫。治肠痈,风湿痹痛,麻风,淋病”。

   桂枝,为樟科植物肉桂 CinnamomumcassiaPresl 的干燥嫩枝。性味归经 :辛、甘,温。归心、肺、膀胱经。功能与主治 :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平冲降气。用于风寒感冒,脘腹冷痛,血寒经闭,关节痹痛,痰饮,水肿。

   牛膝,为苋科植物牛膝 AchyranthesbidentataB1。 的干燥根。性味归经 :苦、甘、酸,平。归肝、肾经。功能与主治 :逐瘀通经,补肝肾,强筋骨,利尿通淋,引血下行。用于经闭,痛经,腰膝酸痛,筋骨无力,淋证,水肿,头痛,眩晕,牙痛,日疮,吐血,衄血。

   (四产品优点

    1、本技术通过严谨的配方,诸药合用,发挥协同作用,起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温经散寒,消肿止痛和去瘀生新等作用,对腰肌劳损、风湿性关节炎、腰腿疼痛等疾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2、本发明的药效作用迅速,迅速疗程短且本发明安全性高、毒副作用小。

 

   3、本技术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施药探索,经过无数例验证,药效持久,愈后不复发的功效,效果显著

 


上一篇:一种治疗关节炎、腰腿痛的药酒
下一篇:风湿壮骨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