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腹泻 、支气管炎 >
治疗慢性腹泻的药物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30 16:38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 利名 称: 治疗慢性腹泻的药物
专利申请号: ZL201010134261.4
发明(设计)人: (暂不公开)
地 址: 325200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瑞安市人民医院中医科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中药领域,具体涉及的是一种治疗慢性腹泻的药物。
(二)背景技术
泄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系指排便次数对于平时,粪便不成形,成溏软,溏薄或水样,或带有黏液脓;常伴有腹痛,排便急迫感、肛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持续或频繁,反复超过2个月者称为慢性腹泻。诸症现代医学,可见于多种疾病,如过敏性肠非特异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肠炎等,既有器质性的,已有功能性的。本病发病机理复杂,涉及范围较广,尚没有一种能完全解释其病因的理论,治疗效果也不理想。本病属于中一些“泄泻”的范畴,病变部位涉及脾、胃、大肠,致病关键是湿胜于脾胃功能失调,而致清浊不分,水谷混杂,并走大肠而成。本病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现代社会人们工作压力很大,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使慢性泄泻发生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各种精神因素,尤其是长期高度紧张,使人们患上慢性泄泻又迁延不愈。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大多数患者到处求医,多方诊治,均效果不佳。通过多年临床实践,本发明人认为肝脾不调在慢性腹泻疾病的整个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医学亦表明消化系统是心身相关原理的重要靶器官,对情绪变化、饮食刺激等具有高度的敏感性。肝脾不调临床常见两大类,一是:脾虚肝郁,肝郁使肝的疏泄功能障碍,即疏泄不及,症如反复泄泻,或完谷不化,伴有脘腹痞满,嗳腐吞酸,舌淡苔薄,脉细微弦,此之谓“木不疏土”;二是;脾虚肝强,肝强是肝的疏泄功能亢奋,即疏泄太过,症如腹痛作泄,痛泄复作,伴有脘腹胀疼,攻窜连胁,脉细弦,舌苔薄或白腻,此之谓“木 旺克土”。
(三)发明内容
鉴于背景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重视调和肝脾,调节人们情志因素,能够有效治疗慢性腹泻的药物。(详见说明书)
(四)产品优点
1.本发明各组方是以疏肝健脾、肝脾同治为原则。这些药物组合,使得各药物功效产生协同作用,从而能更有效地治疗慢性腹泻。
2.服用本药物治疗慢性泄泻疾病,其有效率达到90.2%
3、本发明获得了药物最佳临床效果;治疗效果明显,无不良反应,缩短病程。

 


上一篇:一种治疗婴幼儿非感染性腹泻的药
下一篇:治疗气管炎、肺气肿咳喘的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