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呼吸系统、胃肠系统 >
治疗中老年咳喘的药剂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6:48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一种治疗中老年咳喘的药剂

专利申请号:ZL201210024856.3  

授权公告号:CN102552649B  

发明(设计)张明生 

 

 

   (一)背景技术

咳喘是一种多发病,尤其在中老年年人中常见。患者往往肺肾正气虚弱,肺主呼吸纳气宣泻浊气,故浊阴不以宣肃,清阳不以宣升,恶浊之气侵肺瘀滞成痰,肺气肃降失常,故上逆于肺,浊液代谢功能失常停留于肺故为内伤咳喘,外伤引起咳喘的病理因素有 :风、寒、暑、湿、燥、火,众多医家认为咳喘的病理因素中,“痰”是重要的致病因素,无论内伤、外伤发病必有痰停于肺,所以“肺为储痰之器”。肺为“华盖”,主一身之气,为水之上源,具有主气、司呼吸,通调水道的作用。由于肺气虚弱,无力抵抗外来风、寒、暑、湿、燥、火六淫之邪犯肺、肺失清肃、宣降失司,水液不能正常输布、运行,津液内停,化生痰饮。停聚于肺,内伤常为脏腑病变可祸及肺脏,肺脏司其职祛痰邪外泄,故出现有声有形之为咳喘

肾主纳气为水液之下源,若肾虚功能下降、失其主水之功,就不能维持体内水液代谢的平衡。水入于胃,由脾上输于肺,肺气不输降,则水液下流而归于肾。水有清浊,清者上升,浊者下降,清中有浊,浊中有清,上升于肺之水,为气为清,清中之清者,由肺输至皮毛 ;清中之浊者,从三焦决溃下行以达于肾。归肾之水液为浊,浊中之浊者,由膀胱排出体外,浊中之清者,再经三焦气化上升于肺,复由肺化水下降至肾,在肾气正常的情况下完成升清降浊的正常运化,一旦肾气虚而不能正常纳气而喘。久病咳喘,日久不愈,势必由肺及肾,导致正气亏虚,痰瘀互结,形成本虚标实之症。《辨证录》云 :“治痰而痰愈多,嗽愈多,咳愈重,何也?盖治痰之标,而不治痰之本耳。痰之标在肺,痰之本在肾,不治肾而治肺,此痰之所以不能去,而咳喘不能愈也”

(二)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治疗中老年咳喘的药剂。

为了实现本发明的目的,本发明提供一种治疗中老年咳喘的药剂,它是由下列原料药按重量份计制成 :淫羊藿、枸杞子、菟丝子、覆盆子、金樱子、山茱萸、五味子、蛤蚧、韭菜籽、龙眼肉和车前子

淫羊藿补肾壮阳,祛风除湿,为命门要药,补肾而利水湿。枸杞滋补肝肾,益精添髓。菟丝子为补肝肾要药,益阴而能固阳。覆盆子滋养肝肾,有涩精固肾封藏之功,四药合用为君。金樱子入肾,本品酸涩收敛。山茱萸强阴益精安五脏,通九窍,通利水湿为臣药。五味子敛肺滋肾,生精敛阴,专敛肺气而滋肾水,益气生津,补虚强阴退热,止呕宁嗽定喘,除烦渴。蛤蚧补肺益肾,纳气定喘为佐药。韭菜籽温肾助阳,固精,男女下元虚冷,小便频数不禁。龙眼肉补心安神,益脾渗湿为使药。

优选地,所述药剂为片剂、分散片、汤剂或丸剂。(本项目中的制作工艺和配方暂时保留

  (三)产品优点

1本发明所述的治疗中老年咳喘的药剂使用天然药物,因此其具有见效快、疗效好、无毒副作用的优点。

   2、本发明宣肺平喘,温肺化饮,平逆降气,敛肺止咳,清肺解热,润肺止咳,调和化痰,解毒。温肾补脾,扶正祛邪使肺腑清气充足,此方法的优点是无副作用,标本兼治,可明显改善患者的临床症候,具有非常好的和稳定的治疗效果。优于现有的药方。


上一篇: 一种治疗儿童咳喘的外治贴脚药膏
下一篇:一种治疗胃病的中药组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