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减肥、祛斑、美白 >
一种减肥专用茶油及其加工工艺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9 07:13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一种减肥专用茶油及其加工工艺

专利申请号: ZL 201210158308.X

申请公布号:  CN102719309A

申请(专利权)管天球李文东

发明(设计)  邹先明;管天球;李文东  

    址: 425000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79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生物医药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适合肥胖人群食用的减肥专用茶油及其加工工艺。

   (二)背景技术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也是我国大力发展的油料作物。油茶的综合利用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角鲨烯、茶多酚等生物活性物质。单不饱和脂肪酸能提高血液抗氧化能力,降低胆固醇,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降低诸如胰岛素拮抗性糖尿病之类因代谢失调而引起的疾病的出现机率,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不聚脂”特性,不仅自身不在内脏及皮下沉积,而且能够阻止脂肪沉积,可以避免发胖,在医学上,茶油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是一种“吃油不怕胖”的健康食用油。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茶油产品虽然较多,如山茶油、精炼茶油、冷榨茶油等以及添加有其它各种食用植物油的调和茶油等等,这些油脂在加工过程中,大都采用常规方法,因而,其减肥功效有限,并不能作为减肥专用油脂。

    近些年来,出现了些专门针对肥胖人群而开发的减肥油脂产品,如中国专利(申请号为200410015340.8 )“减肥油脂组合物及其在食用油及食品中的应用”,该发明的减肥油脂组合物中含有35% -90% ( 重量) 的甘油二酯,且组成该油脂组合物的脂肪酸中共轭亚油酸的含量为1% -80% ( 重量) ;把该发明的减肥油脂组合物分别应用于食用油和食品,得具有减肥功能的食用油及食品;该发明把甘油二酯和共轭亚油酸这两种具减肥功能的物质结合使用,既能减少摄入脂肪的存积又能诱导体内脂肪的分解,减肥效果很好。又如中国专利(申请号为 200710303691.2)“一种复方减肥精油”,它主要由迷迭香精油、鼠尾草精油、葡萄柚精油、茴香精油、杜松精油、肉豆蔻精油、广霍香油、小麦胚芽油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制成;该发明是一种疗效显著、可局部减肥、安全无毒副作用的复方精油。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营养全面、适合肥胖人群食用的茶油,并提供其加工工艺。

    本发明所采取的技术方案是发明一种减肥专用茶油,是由下列按重量百分比的原料制备而成:

    茶油、海苔、芝麻、红豆、干苹果、海带 。

    本发明的减肥专用茶油,采用经过特殊方法加工的茶油(Camellia oleifera

Abel)作为基本原料,配以海苔[Enteromorpha clathrata(Roth) Grev]、芝麻(Sesamumindicum)、红豆[(Abrus precatorius)或(Ormosia hosiei)或(Adenanthera pavonina)]、干苹果(Malus domestica)和海带(Laminaria japonica Aresch)等营养丰富的辅助原料,进行综合提取,其中:茶油中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其单不饱和脂肪酸能提高血液抗氧化能力,降低胆固醇,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降低诸如胰岛素拮抗性糖尿病之类因代谢失调而引起的疾病的出现机率,其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不聚脂”特性,不仅自身不在内脏及皮下沉积,而且能够阻止脂肪沉积等功效;所用的海苔中含有维生素A、B1、B2,还有矿物质和纤维素,对调节体液的平衡稗益良多;芝麻能提供人体所需的维他命E、B1、钙质,特别是它的“亚麻仁油酸”成份,可去除附在血管壁 上的胆固醇;红豆里头的“石碱酸”成份,可令肠胃蠕动,促进排尿,消除心脏或肾脏病所引起的浮肿;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汁中的胆固醇,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苹果含有独特的果酸,可以加速代谢,减少体内脂肪。因而,本发明的减肥专用茶油,营养全面,比较适合肥胖人群食用。

    本发明的减肥专用茶油,不仅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较多的“亚麻仁油酸”、“石碱酸”、“牛磺酸”和“果酸”,而且,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本发明的减肥专用茶油,曾做过减肥对照试验:

    1、试验人员的一般资料

    试验人员的确定,遵循以下原则:

    ①、年龄在30-50 岁之间;

    ②、生活方式和家庭条件相近;

    ③、工作性质相近;

     ④、体重指数接近。

    体重指数按照BMI 法计算,即:体重指数= 体重(公斤)除身高(米)的平方 kg/m2 ;

    正常体重:体重指数=18-25 ;

    超重:体重指数=25-30 ;

    轻度肥胖:体重指数>30 ;

    中度肥胖:体重指数>35 ;

    重度肥胖:体重指数>40 ;

    按照上述原则,选择体重指数在35-40 之间、属于中度肥胖的男、女试验人员各30人,按照试验人员与对照人员2 :1 的比例,随机分为男、女试验组和男、女对照组。

    2、减肥方法

    ①、试验组:在试验期间,所吃的饭菜种类和数量全部按照正常时候一样,其不同之处在于全部采用本发明的减肥专用茶油烹调。

    ②、对照组:在试验对照期间,所吃的饭菜种类和数量全部按照正常时候一样。

    3、减肥结果

    经过六个月的试验。统计数据显示,男试验组的减肥有效率达80%,女试验组的减肥有效率达85%,因此,本发明的减肥专用茶油,对于肥胖人员的减肥有较好的效果。

   (四)技术优点:

    1、本发明的减肥专用茶油,既可适合肥胖人群食用,也可适合老年人食用;其加工工艺还可用于加工其它的食用植物油。

    2、本发明食用安全可靠,长期食用,达到科学的匀速减肥目的。

    3、本发明从根本上消除食毒和水毒,以利分解脂肪,扫除脂肪代谢障碍,促进脂肪代谢的理想日常保健茶油。

    4、本发明可明显降低人体皮下及内脏周围的中性脂及含量,起到不运动,不改变饮食生活,防止肥胖及减肥作用。

    5、本发明技术成熟、产品创新,具备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销售。

 


上一篇: 祛除疤痕的外用贴膏
下一篇:一种美白祛斑化瘢的外用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