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健脑益智、补肾强身、亚健康、保健中药 >
一种能够活血行气的中药沐浴液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9:49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一种能够活血行气的中药沐浴液
专利申请号: ZL 201210203632.9
申请(专利权):柯任可
发明(设计)柯任可;柯康柏;柯宇强
    址:536008 广西北海市侨港镇红棉路5号三和中医诊所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的是一种能够活血行气的中药沐浴液,属于中药保健护肤技术领域。
(二)背景技术
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感受的是宇宙间的阴阳虚实、四气五味、风寒湿热,摄入的是五谷杂粮,难免受自然界的影响,这些影响有好的也有不良的,严重的不良影响就会使人体致病,轻微的影响会使人体出现亚健康状态,这些亚健康状态的具体表现就是说不出的难受,比如吃不香,睡不好,拉不出,脸色无华,脸有色斑,容易疲劳,恢复不好,容易感冒,抵抗力低,头昏脑沉,精神不佳,记忆力低下,这些现象,说是病可也查不出病的具体病因,说不是病却也使人难受,而又没有具体的明确的药物来治疗或控制。对于这些亚健康状态,中国医学的观点就是治未病的观点,未病先治,利用中药对这些亚健康状态进行调整,调整的方式就是针对具体证状内服外治。在这些亚健康状态中,比较常见的就是人体感到身体某处有轻微的疼痛,而又说不出疼痛的具体部位也没有压痛感,反正感觉难受,这种情况往往是因为人体内气血运行不畅所致,中医观点认为,人体气血必须运行通畅,才能保持人体的气机畅通,血脉通畅,人体才会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否则气血阻滞,表现出来的就是疼痛,因为气血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对于这种亚健康状态中医可以通过内服中药的方法调整,也可以通过外治的方法调整,外治的方法有外敷外泡外洗外浸外烫等,都是比较行之有效的。外泡外洗外 浸是中医的一种独特调整手段,效果明显,所以在日化技术领域内,也常常借用中药的疗效,在洗涤产品中添加入中药,取中药的功效进行护肤。希望通过加入这些有效中药成份,使护肤、洗涤用品在护肤洗涤的同时,也能够起到适当的皮肤保健作用,例如申请号为94105894.8,名称为《天然活力美容护肤霜及配制方法》的中国专利申请,就是在普通护肤霜的原料中加入了中药益母草、紫草、当归、白瓜子、李仁、丝瓜、白芨、川芎、菟丝子的提取物及甘草甙。护肤用品中加入了中药,丰富了护肤用品的内涵,充分利用了中药原料清热解毒,活血去瘀,驱斑养颜的作用。然而,把植物的有效成分来用制备日化护肤用品与直接用中药提取出来的有效成份对人体浸泡,有着本质的不同,人体所感受到的效果也有着根本区别,利用中药提取液进行外泡外浸能够使中药直接作用于人体,对人体的亚健康状态的调整是明显的。而在中药沐浴液的技术文献报道方面,还缺少相关的技术披露。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提供一种能够活血行气的中药沐浴液,通过提取原料配方的有效成份,制备成沐浴液,用于对人体进行浸泡沐浴,而达到调整人体气血运行通畅的目的。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取了这样的措施,一种能够活血行气的中药沐浴液,由下述重量份的原料制备而成:
(四)技术优点
1、采取上述措施的本发明,原料均出自《中药大辞典》,基本都具有祛风去湿,痛经活络,行气活血的功效,以这些原料制备的本发明,同样应该具有行气活血的功效。使用时以本发明1:20-40的重量比加入35-40摄氏度热水中,每次侵泡40-80分钟,使人体充分吸收本发明中德有效成份,就会使得气血运行通畅,调整了人体因为气滞血阻引起的不适感。使用本发明后,就会感到神清气爽,精神倍增。本发明经过四十六例试用,普遍反应是改善精神状态,无不适感。
2本技术配方科学、功效独特。绿色草本,天然中药,地道精良。无添加剂,无防腐素,洁净纯真。入体迅速,效果优异。理论古老,工艺先进,产品新颖。
3、不光能解除疲劳,杀菌美肤,抗皮肤衰老作用,通过皮肤在水温作用下的强渗透作用,充分吸收中药成分,达到针对性的治疗作用。更起到疏通经络、活血化淤、祛风散寒、清热解毒、消肿止痛、调整阴阳、协调脏腑、通行气血、濡养全身等养生功效。

 


上一篇: 洗浴中草药配方
下一篇:一种中药沐浴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