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尿毒症、泌尿系统 >
治疗尿毒症的中药制剂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9 08:37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称:治疗尿毒症的中药制剂

专利 申请号:ZL 200610054075.3

   人:代治华

     人:代治均

    址:401521重庆市合川市南办处东津沱白塔村2社代治均转

  址:523000广东省东莞市虎门新村59#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来源于植物材料的医用配制品,具体涉及治疗尿毒症的一种中药制剂。

二、背景技术

目前,国内外对尿毒症的治疗通常采用"肾透析"或者"肾移植"的西医疗法。肾透析治标不治本,施治时病人不但痛苦还易感染,费用也高,只能短期维持患者的生命肾移植要取健康人的一个肾实施移植,而且还有一系列异体排斥反应,费用更加昂贵,普通民众患者在经济上无力承受。近年来,对于尿毒症及其合并症的治疗己有中草药制剂专利文献公开。200532日有一件申请号为01106233.9的发明专利《治疗尿毒症的中药制剂》被授权公告:它由熟地、杜仲、土茯苓、金钱草、炒麦芽、茯苓、枸杞果、白术、山药、巴戟肉、大腹皮、砂仁、菟丝子、补骨脂、 炙龟板、大黄和甘草共十七味中药材为原料,按比例经传统的中药炮制工艺制成中药制剂。根据中医理论,尿毒症的致病机理在于湿热郁积了三焦,久则凝滞于三焦脏腑经络,使脾、肺、肾之清气不能上升,浊气不能下降,即:清气不升,浊气不降,肾失开阖,气化无力,导致阴阳失调而致:因而治疗尿毒症首先要治其"湿阻""湿热",一通则百脉轻松。但该中药制剂未先去"湿热"而先用补益之药:如熟地、枸杞果、巴戟肉等,这样在湿热未去之时反而会"增湿",犹如火上浇油,是不可取的。还有一件申请号为01128014. x的发明专利《治疗尿毒症的中药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2005914日获得授权公告:它由黑丑、大戟、黄芪、白茅根、金银花、丹参、大黄、甘遂、车前子、陈皮和青皮共十一味中药材组方制成水丸或片剂。在该中药制剂中,大戟、甘遂的毒性强,按"大毒治病去之四、五,小毒治病去之七、八,无毒治病去其十矣"的药理,大戟、甘遂更是惧用之药,此两味毒药有过分逐水的功能,会使病人有釜底抽薪的危险,因此该制剂在临床使用时让人并不十分放心;而且它们的价格也比一般中药贵。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缺陷,拟提供一种专门用于治疗尿毒症的中药制剂,使之组方简单合理、价廉易得、服用方便、 安全可靠、疗效好,能为普通民众患者解除病痛,带来福音。

本发明治疗尿毒症的中药制剂,可以是药剂学上所说的散剂或块剂。在本发明治疗尿毒症的中药制剂配方中,白藓皮为君药,味苦性燥,具有祛风湿、除湿热、行水道、通关节和利九窍的功效:白芷为臣药,性辛、温,能祛风散湿,还能活血排脓和生肌止痛:藁本为佐药,性辛、温, 既可去风寒湿,又能下行去湿:黄柏为使药,味苦微辛,具有泻相火、坚肾润燥和除湿清热的功效:车前草、金银花和白菊花三味辅药具有行水、泻热、解毒、祛风温、补肺肾和明目的效果。本发明治疗尿毒症的中药制剂在组方中仅仅用了七味廉价易得的中药材原料,但在药理功效和份量上作了科学合理的组配,各药物之间更能发生协同增效作用,更有利於治其"湿阻""湿热",瓦解"湿热郁积"这一尿毒症的致病根本,使脾、肺、 肾之清气上升,浊气下降,快速恢复阴阳平衡。本发明治疗尿毒症的中药制剂,患者每天口服三次,每次3~6g (约一匙),温开水送服,一个疗程服用量为250g(大约服用15-20天〉。患者在服药治疗期间宜食用清淡、 松软食品,忌食海鲜、脆菜、鹅肉及辛辣发散之食品。本发明的中药制剂,服用方便,安全可靠,经济适用,见效快,能为普通民众患者解除病痛,带来健康福音。

本发明的中药制剂,经50例尿毒症患者临床观察治疗,有效率为98%,治愈率达90%,而且愈后不复发,是现有的治疗尿毒症中药制剂无法比拟的。


上一篇: 治疗老年习惯性便秘的药剂
下一篇: 尿毒症、肾衰竭治疗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