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生发护发、药妆、护肤 >
头痛洗发酒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9:40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头痛洗发酒

专利申请号:ZL 201410697272.1 

申请公布号 CN104398708A

发明(设计)刘远毅 

 

 

   (一)发明内容

    本发明属于中医药。依据中医原理全由口服纯中药和由粮食酿造口服 50 度白酒配制的能止头痛,能乌发的外用洗发中药药酒。

    具有 :补肾生髓养脑、升清降浊,通络活血,驱痰遂瘀,散寒祛风,清热消炎,祛污止痒,除头屑的功效。

    把洗发酒擦在头表面(或疼处)按摩两分钟左右头昏头痛,均有不同程度减轻,有的即刻觉得神清气爽,头痛若失,有的约需 20 分钟左右后头痛逐渐减轻。

    洗发酒由口服纯中药和口服的由纯粮食酿造的口服 50 度白酒精制而成,故无任何毒副作用,可长期使用。若能坚持不用其它任何洗发水,仅用本洗发酒2个月以上不但能治头痛且能使少年白之类的白发,逐渐转为黑发。

    理论依据 :中医认为,通侧不痛,痛侧不通 ;无论内伤外感引发的头痛就是个“瘀”字,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外袭上犯巅顶,邪气滞留阻抑清阳 ;内伤诸疾气血逆乱瘀阻经络,脑失所养,均可致头痛。而以酒为载体,通络散瘀,畅通血脉,活血祛瘀,清冷除积,而止痛。

    肾主骨生髓,其华在发,而脑为髓海,肾气足髓海充侧头痛自消,头发自然由白转黑 ;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肾气足身体健外邪自不易侵袭,而头痛洗发酒以补肾益精,用黑芝麻为君药,补肾生髓养脑,故能从本上治头痛,抵卸外邪。

    金元四大医家之一朱丹溪认为:头痛多主瘀痰,痛甚火多,( 丹溪治法心要 ) 而头痛洗发酒用清热除顽痰,降火的胆南星为臣药,驱顽痰息风降火镇痛。

    中医认为 :外治之法,即内治之法,外治之药即内治之药,仅用法不同而已,头痛洗发酒,药助酒势,酒助药力,通透皮层,扶正祛邪,活血祛瘀,共凑祛痛乌发之功。

   (二)社会背景

   头痛是常见的自觉症状,不少人头痛就服用头痛粉已成习惯,然头痛粉易成瘾,由开初的一包到后来的二包,三包……。

    而吃止痛片,虽亦止头痛,亦有不少人长期服用,但确有为数不少的人服去痛片,头痛没有止住却致胃病复发……,而用本洗发酒,无此弊病,且用法简单方便。只在痛处擦上即可止痛。洗时用温水冲去即可。

    何谓健康?一言以蔽之:全身血液流畅无阻就是健康。然而紧张不快,不安等精神压力,能使血管收缩,血流变慢;苦脑郁闷,烦燥等精神压力,也会压迫血管,血液循环变慢,生活在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紧张、烦恼、郁闷……。时时有之,用头痛洗发酒洗发头痛可止,头不痛,可促使血流通畅,毫无坏处,不仅仅只限于头痛人使用。也不仅仅局限在洗头时用,无论哪里痛抹上后就有不同程度疼痛减轻,本洗发酒不脏手,不染皮肤,更不会伤皮肤,便于携代使用方便。洗头时只需把洗发酒抹在头皮上,按摩3分钟,隔30分钟左右,用清清温水冲洗下即可,有的舍不得洗,到下次洗头时再冲洗,又再抹上,如此循环。

    有人谣传,女性两个特殊时期,月经期,产后坐月期,洗头要得癌症,虽皆为不实之词,但两个特殊时期确应注意,月经期血室正开邪气易侵,若洗头时不慎,外邪易侵致经脉不行变生它病,产后气虚血少,脉络空乏,肢节懈怠,腰理开张,皮毛不实,血道易塞,气道易滞,故致疾易而去疾难……。故而传言洗头易致病,但两个特殊时期,个人卫生尤其重要,而用头痛洗发酒,固本补血,活血,驱风遂寒,尤适用女性特殊时期。可根据需求不同,各有偏重,开发系列产品,如产后头痛,偏重压力,大约偏重少年白发的,偏重女性特殊时期的等等各类产品。

   (三)技术功效

   本发明由胆南星,白芷,蒿本,五味子、黑芝麻组成,各药主要功效分述如下:

   胆南星 :性味 :苦凉,清心涤痰,开窍、祛风清热、镇静、消肿止痛。

   白芷 :辛温,祛风解表,排脓、止痛,现代研究,白芷所含当归素有扩张,冠状动脉血管的作用,对伤寒杆菌,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

   蒿本 :辛温,散寒解表,祛风胜湿止痛,现代研究蒿本对常见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且有良好的解茎镇痛作用。

   黑芝麻 :味甘、性平,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通大便,乌发,现代研究,黑芝麻可减轻刺激,促进炎症恢复,所含亚油酸,可降低血中胆固醇。

   五味子 :味酸,性温,入肺肾心经,敛肺,生津敛汗。现代研究,舒张血管和强心,并有镇痛、安定、解热及祛痰、镇咳作用。酒:由 :米、麦、玉米、高梁等粮食和酒曲酿成的饮料,味辛、甘,性温,能和血通脉,祛寒壮阳,宣导药势。(本项目中的制作工艺和配方暂时保留)

   (四)举医案三例说明

   1、阮 ××,女 76,2013 年 5 月 15 日,头痛头痒,病毒性泡疹后遗症,三年前曾患病毒性泡疹,病愈后前额曾留下头痛头痒,尤其晚上最难受,双手把头抓破了依然痛苦不堪言,住院打针吃药外抹药都无效。初诊时满脸抓破的伤痕,在痛处抹上头痛洗发酒,( 凡是有出血处不抹 ),立觉神清气爽,连察 3 次,头痛头痒若失。

 

   2、邓 ××,女,65岁,退休教师,高血压,2014 年 10 月 16 日。血压一直居高不下 168/110,吃降压的不管用,情绪好时血压好些,情绪不好时血压侧高,5年前因夫妻闹离婚,打架从三楼沿着楼梯滚下来,从此落下头痛病根。第一次用头痛洗发酒20毫升兑上本人另一专利,( 调压乌发液 20 毫升 ),共搽整个头皮(发多用药液较多),又恐受凉,用荷叶垫住,戴上帽子,回家自己用吹头的吹风机把头发吹干,第二天神清气爽,血压 132/78 头痛若失,开始隔天搽一次,后一周一次至今血压正常,头也不痛了,吃降下药由原来一天二次到现在三天一次。

   3、杨××,女,68岁,外感头痛,膝关节肿痛,2014年8月7日,外感头痛,时好时坏已近 3 月,吃了止痛西药胃不舒,不敢再服药,用头痛洗发酒连续搽了 2 次,头痛外感全愈,又用头痛洗发酒擦膝盖,腿痛亦减轻了。

   ()技术特点

   1、本发明原料易得,制作成本低,能快速治疗头痛、高血压,激活毛囊,疏通头发的毛细血管,调节新陈代谢,疏通经络,使营养快速到达毛囊,达到迅速养发、护发的目的,使头发密厚、柔顺、乌黑、油润和美观作用。

   2、本发明具有补肾阴,养精血,润肠道,通便秘,促循环,清热,清炎,降压的功效 ;由头皮吸收,经络传导,通达全身,调理气血的功效


上一篇:防止脱发、促进头发再生制剂
下一篇: 防治高血压护发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