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头晕、头痛 >
根治血管神经性头痛特效药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9 07:49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根治血管神经性头痛特效药
专利申请号:ZL 93115596.7
申请公布号CN1103307
法律状态:实质审查请求的生效
发明(设计)贺易庭
联系地址: 419300湖南省溆浦县药材公司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药品。
(二)背景技术
血管神经性头痛属于中医所称的头风类脑风偏头风范畴。因其反复发作、痛无定时、痛势剧烈、形如刀劈,伴随症状严重,经久难愈,治疗颇为棘手。对140例病人(其中男性68例、女性72例)调查表明,患者以女性居多,发病时间最短30天,长的达26年。患者均有一侧或双侧以及头顶部发作性疼痛史,发作时伴有痛侧血管博动感,头痛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频度有数天一次和持续数天不等。发病时常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目珠胀痛等症状。常因情绪波动、劳累、焦虑、用脑过度、乘车、失眠、饮酒、月经期或月经前后、气候变化等诱发。患者绝大多数病程较长,有的患者在发病时用西药的止痛药临时控制,但过后继发;亦有患者在专科医院做头颅CTNRT及脑血流图等检查,使用多种中、西药物治疗而无明显疗效。现有中成药和西药对该病的临床治疗效果不甚理想,其疗程长、疗效差、治愈率低,长期服用西药对人体产生副作用。
(三)技术说明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用于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的特效药,可根治所述病症,并具有制造简单、服用方便的特点。
关于本发明的设计原理。对于血管神经性头痛,中医病机归纳为阴虚阳亢,经气逆乱,维系失常,气血凝滞,不通则痛。本发明药物具有活血化瘀、祛风通络、镇静止痛之功效,是根据有关病症经长期的精心研究而成的。本发明组份中,芎穷秉升散之性,能上行头目而止痛,用量宜大,否则会徒劳;柴胡散寒止痛,善止阳明经头痛;僵蚕、防风祛风止痛;生地滋阴凉血,以防芎穷之辛燥;蚂蟥、全虫活血驱瘀力强,对病久止痛效果明显;重用白芍、甘草配合所述诸药其止痛效果更佳;马蹄香性辛热,善搜脑风阵寒,能活血化瘀,为举阳益气之品,是治标顾本的良药;人中黄善解各种血毒、恶疮;升麻能引药上行,黄芪为补气之品;红蓝花活血通经、行瘀止通,蔓京子能疏散风寒、清利头目;西芎发散风寒、祛瘀止痛,善治风寒头痛、巅顶痛、偏头痛。此外,摇竹肖能祛风治痛,活血解毒消肿,有助芎穷止痛之功用;桃仁活血通经、行瘀止痛;延胡索善治各种疼痛;羌活搜风胜湿,解表止痛,能治外感风寒风湿引起头痛,对关节疼痛尤为适用。本发明经长期潜心研究,认为血管神经性头痛多属顽疾,若要显效,非一般平淡之品能胜任。通过反复试验,将所述诸药相配,上巅通络,潜阳散风,协力止痛,疗效独特,取得了突破性治疗效果。本发明历经二十余年潜心研究,临床治疗100多例患者,有效率达100%,治愈率达90%以上,未发现任何毒副作用和孕妇禁忌。
本发明可制成水剂和丸剂。
(四)技术优点
1、本发明镇静安神、健脑益智、健脾和胃,可调整神经功能、改善脑部供血供氧、消除精神紧张、缓解头部肌肉痉挛与血管痉挛,具有非常显著的疗效,适合普及推广。
2、本发明科学配方、制作过程精简,具有疗程短、治疗成本低,明显优于现有治疗同类神经性头痛疾病药物的优点。


上一篇: 槟榔抗晕灵果糕的制备方法
下一篇: 一种治疗头晕的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