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法律法规 >
制订中医药保护专利法规与政策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6-02 11:05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健。

  大公网3月13日讯(记者王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健在两会期间表示,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再次证明了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地位、作用和价值,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状况面临新的挑战,中医药在国际竞争中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中医药原创国的主体地位正在受到威胁,中医药的国外贸易市场正在缩小。

  他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我国中药企业产品在国外申请专利的数量太少;二是中药企业的“自家后院”却在遭遇“洋草药”的蚕食,跨国药企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 “洋草药”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进入中国大陆;三是国外企业利用其先进的技术对传统药物进行改头换面,然后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据《世界专利数据库》统计,我国中药专利的申请量目前已有10943个,但其中只有0.3%是在国际上申请的专利。而国际上已有170家公司、40余个研究团体正在从中药中寻找和研制新药,并申请专利。

  王健指出,中医药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领域,应制订与国际接轨的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政策,对独特的中医诊疗技术、传统的中药复方、中草药新品种、中草药采用地等进行特殊保护或技术秘密保护。

  由此他建议,建立国家层面的中医药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尤其建立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借鉴其他国家在传统医药知识保护方面颁布的法律,制定出适合中国中药保护的专项法律,作为《专利法》的补充,同国际接轨,为中国传统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寻求国际依据。其次,他指出企业自身应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从科研、经营策略和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专利作为无形资产的重要性,从而保持中国中药研究和生产的优势。他并强调,应建立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机构,开展知识产权研究,协调和管理全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

 
 
 


上一篇:中医药专利管理办法
下一篇:关于中药专利保护的法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