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癌症、肿瘤 >
治疗白血病的中药组合物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6:45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治疗白血病的中药组合物、其制剂及应用

专利申请号:ZL 201410056222.5

申请公布号 CN103736038A 

申请(专利权) 段寒

 

一、技术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治疗白血病的中药组合物、其制剂及应用,本发明的组合物的组成为白花蛇舌草、青黛、熟地、旱莲草、骨碎补、山茱萸、苍术、五味子、人参、黄芪、当归、阿胶、大黄、三七、莪术、地龙、牡丹皮、柴胡、鳖甲、牡蛎,并采用了适当的比例;上述组合物制成的药物疗效确切,各种原料都是常见中药,安全有效;白血病早、中期患者,服药10天左右,血象和病症均可改善,1-3个月控制病情,半年至1年左右治愈,停药不复发;晚期患者,亦可提高和稳定血象,减轻或消除并发症,解决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延缓生命。

 

二、技术说明

本发明的目的之一,在于提供一种疗效确切、安全可靠的中药组合物,以解决上述的问题。

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治疗白血病的中药组合物,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组成:

白花蛇舌草、青黛、熟地、旱莲草、骨碎补、山茱萸、苍术、五味子、人参、黄芪、当归、阿胶、大黄、三七、莪术、地龙、牡丹皮、柴胡、鳖甲、牡蛎。(本项目中的配方比例和制作工艺暂时保留)

本发明中,白花蛇舌草为茜草科耳草属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 diffusa)的全草、青黛(Indigo naturalis)为双子叶植物药爵床科植物马蓝、双子叶植物药豆科植物木蓝、双子叶植物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草大青或蓼科植物蓼蓝叶中的干燥色素,这两种原料在组合物中的作用为解毒杀菌,抑制和消除白血病细胞的,为本方剂中的君药 ;

当归为伞形科当归属草本植物当归(Angelica sinensis)的根,莪术为姜科姜黄属植物莪术(Curcuma zedoaria(Christm.)Rosc.)的根茎,牡丹皮为毛茛科芍药属植物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的根皮,柴胡为伞形科植物柴胡(Bupleurum chinense)的根,鳖甲为鳖科动物鳖(Trionyx sinensis Wiegmann)的背甲,牡蛎为牡蛎科(Ostreidae真牡蛎)或燕蛤科(Aviculidae 珍珠牡蛎)动物体,这几种原料的作用是清热凉血、疏肝解郁、活血通络、软坚散结、辅助君药祛邪,为本方剂中的臣药 ;

熟地为玄参科植物地黄(学名:Rehmannia glutinosa)的根,旱莲草为菊科植物鳢肠(Eclipta prostrata L.)的地上部分,骨碎补为骨碎补科(Davalliaceae)植物大叶骨碎补、海州骨碎补等植物的根茎,山茱萸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Cornus.officinalis)的果肉,苍术为菊科苍术属植物苍术(Atractylodes lancea)的根茎,五味子为五味子科植物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的果实,人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Panax ginseng)的根,黄芪为豆科植物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Fisch.)Bunge.)的根,阿胶为驴

皮煎煮浓缩后的固体动物胶,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pseudoginseng Wall.var.notoginseng(Burkill)Hoo et Tseng)的根,这几种原料的作用是补肾健脾,益气养血,敛肝止血,扶正固本,增君药祛邪之力,为本方剂中的佐药 ;

大黄为蓼科植物大黄(Rheum palmatum L.)的根茎,地龙为钜蚓科动物参环毛蚓 Pheretimaas pergilum(E Perrier)、通俗环毛蚓 P vulgarisChen、威廉环毛蚓 Pguillelmi(Michaelsen) 或栉肓毛蚓 P pectiniferaMichaelsen 的全体,这两种原料的作用是通利二便,排污除障,以利生血,为本方剂中的使药。

本申请的发明人运用中医药理论,选择合适的原料和比例,得到上述的中药组合物。这些原料之间相互协同,通过补肾造血、健脾统血、敛肝止血、疏肝解郁、活血通络、清热凉血、软坚散结、解毒杀菌、消肿排污、除障生血,以及软化缩小或消除肝脾和淋巴结肿大的途径来治疗白血病 ;疗效确切,各种原料都是常见中药,安全有效。对白血病细胞的增长、扩张,以及白血病所引起的贫血、出血、感染发热和肝、脾、淋巴结肿大,骨骼疼痛的症状可控制或消除 ;还能调节,稳定白细胞高低和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减少症,使之趋向正常恢复,或康复正常。白血病早、中期患者,服药10天左右,血象和病症均可改善,1-3个月控制病情,半年至1年左右治愈,停药不复发。晚期患者,亦可提高和稳定血象,减轻或消除并发症,解决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延缓生命。

三、技术特点

   1、本技术药物通过补肾造血、健脾统血、敛肝止血、疏肝解郁、活血通络、清热凉血、软坚散结、解毒杀菌、消肿排污、除障生血、以及软化缩小或消除肝脾和淋巴结肿大的途径治疗白血病 ;疗效确切,各种原料都是常见中药,安全有效。而且治疗简单、安全、轻松无痛苦,费用低,疗效快又好,稳定持久。对白血病细胞的增长、扩张,以及白血病所引起的贫血、出血、感染发热和肝、脾、淋巴结肿大,骨骼疼痛的症状可控制或消除 ;还能调节,稳定白细胞高低和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减少症,使之趋向正常恢复,或康复正常。白血病早、中期患者,服药 10 天左右,血象和病症均可改善,1-3个月控制病情,半年至1年左右治愈,停药不复发。晚期患者,亦可提高和稳定血象,减轻或消除并发症,解决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延缓生命。

   2、本发明服用方便、作用平稳、疗效确切、剂型稳定、质量可控,且无毒副作用的纯中药制剂,以满足广大白血病患者的需求。

   3本发明能解除痛苦,延长生命,长期服用也有治疗的神效。对已经手术和放疗、化疗的患者,能消除体内毒素,化解癌细胞,使破损细胞修复延长生命。

 


上一篇: 用于消除肿瘤的中药组合物
下一篇: 治疗癌症的苗药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