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艾滋病、性病、梅毒、戒毒、解毒 >
解毒戒毒药物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7:24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解毒戒毒药物

专利申请号:ZL 201210217566.0

申请公布号CN102716346A

发明(设计)人:任兆禄

    址: 030009 山西省太原市享堂西马路127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中药药物,具体一种戒除毒瘾的药物。

(二)背景技术

吸毒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它对人体神经、内分泌和免疫三大系统以及各组织器官的功能代谢和结构会造成严重损害。毒品不仅摧毁人的意志、人格及良知,严重危害健康,而且使人犯罪,是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由于消费毒品耗资大,吸毒者为获得毒品,不惜从事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危害社会的安定。

现有的戒毒药分为西药类戒毒药与中药类戒毒药两种。西药类戒毒治疗药目前主要指用于早期脱毒的药物。这类药物主要有阿片受体激动剂和非阿片受体激动剂两类。阿片受体激动剂主要有美沙酮、丁丙诺啡腓、二氢埃托啡等,其主要特点是能快速脱毒,但会产生成瘾性。非阿片受体激动剂这类药物有可乐定、洛非西丁、东莨菪碱等,这类疗法可避免对药物的依赖,也有一定的疗效,但副作用较大,严重的甚至造成生命危险。西药类戒毒药全是化学品,作用强,毒性也强,使用后复吸率高,而且多种西药本身也具有成瘾性。

中药戒毒具有悠久的历史,18世纪末的中国即有中药戒毒的运用,并己形成一套完善的理论:健康的机体阴阳平衡、气血充盈。而毒品进入人休后,损耗脾肾的阴气,引起阴阳失调、气血亏损,造成温浊内生,全身各通路堵塞,进而阻塞心窍,完全损害大脑,所以吸毒症表现为全身各种功能全部失调。要达到戒毒的目的,就要调节阴阳、通心窍。在西药己被证明不能彻底戒毒后,医学界己逐渐转向中药戒毒研究,寻求戒毒解毒的新出路。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解毒戒毒药物,该药物具有治疗效果显著、无毒副作用、无药物依赖性的特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解毒戒毒药物,由下列重量份的原料药制成,甘草,黄瓦,当归,地龙,全虫,鼠妇,黄连,北五加,天麻。

上述原料药的作用如下:甘草补脾益气、缓急止痛、缓和药性,黄芪补气升阳、益气固表、托毒生肌、利水退肿;当归活血、补血、止疼润肠;地龙具有清热息风、平喘通络、利尿的作用,常用于惊痫、抽搐等症;全虫具有息风止痛,解毒散结,通络止疼,常用于穿筋透骨,逐湿除风;鼠妇有麻醉、止疼、镇静、补钙的作用;黄连泻火解毒,解服药过剂量所产生的各种毒;北五加起强心利尿作用;天麻息风止疼、平肝潜阳、常用于语多恍惚、善惊失志者。

本发明所述药物的制各方法是将原料洗净、烘干后,粉碎成细粉,过150-200目筛,混合均匀,配入适量医用辅料用常规方法可制成多种医药上可接受的剂型。

本发明提供一种优选的制备方法是将原料药粉碎后,用常规方法制成蜜丸。

本发明所述的药物适应吸食海洛因、大麻等毒品的轻度依赖症者,用法用量是:5克的蜜丸一日二次,早晚各一丸。

吸毒者吸食毒品后,元阳受损,虚损正气,使心神恍惚,焦燥不安。本发明配伍得当,制备后可使药品性能得以充分发挥,能扶正固本,祛邪解毒,排毒,除燥热,补肾阳,强筋骨、健脾胃、益正气,使整个肌体逐渐恢复,增强免疫力。中药戒毒从阴阳平衡方向予以整体治疗,消除潜延性症状及康复期的全面调理等方面具有优势。对误入歧途的吸毒人员,毒品对他们既有身体上的损害,也有心理上的损害,戒毒过程是个综合工程。本发明所述的药物经科学配伍,精心制作,使处方中各药的药性得以充分发挥,决心戒毒者按要求服用后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在服药过程中除本人的决心外可再辅以亲属的关爱、挚友的规劝,医务人员的心理辅导,使药物作用和心理作用相结合,则效果更理想。

本发明所述的药物镇静安神,抑制亢奋作用显著,经150()试用治疗,总有效率在80%以上,对毒品轻度依赖症者效果明显,一个疗程(服用20)后症状会明显减轻或痊愈。

()本发明的临床实验结果:

实验对象为吸毒成瘾人员其150例,其中男性90人,女性60人,年龄最大60岁,最小22岁,吸毒时间最短半年,最长7年。观察内容包括症状、体征改善情况,不良反应。治疗前后分别查血压、血脂、尿、大便常规及肝、肾功能。疗效标准分为治愈、显效、有效和无效,治愈是指症状完全消失,各项指标正常,体力恢复;显效是指临床主要症状明显减轻,体力部分恢复;显效是指主要症状减轻,体力没有恢复;无效是指症状没有减轻,体力差。总有效率为治愈率、显效率和有效率之和。

本发明公开的药物为纯中药制剂,不含任何可能再次成瘾的成分,不会产生任何新的依赖,无毒副作用,安全可靠。服用后可使毒瘾由减轻进而得以抑制,续服巩固后可痊愈。体力恢复快,益神志,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使毒瘾得以戒除。经临床应用,本发明所述的药物除可解毒戒毒之外,可以消除因吸食毒品引起的关节疼痛、肢体抽搐、焦虑、烦燥、头晕目眩、萎靡不振、出虚汗等症。(详见说明书)

(五)产品的特点:

1、本技术产品无躯体依赖的精神依赖,疗效显著,服用简便等特点。

2、本产品集中了具有极高药用价值的多种的纯天然动植物成分,不仅作用温和高效,而且安全性高,无任何毒副作用。

3、产品充分发挥各组分之间的协同作用和特有的效能。配方科学独特,成分复杂全面,具有明显治疗毒瘾的功能。

4、本发明新技术手段加工,中药精制提取,用现代科学配比精制而成,确保产品效果的可靠性、和质量的稳定性。

5、本专利技术成熟,可行,符合新药开发条件。

(六)功能主治:

1、本发明产品解毒排毒、温阳益气,清心凉肝。用于阿片类毒品成瘾和新型毒品成瘾的急性戒毒症状。

2、本发明清热解毒、扶正祛邪、止痛通气、利尿排毒,补益脾胃,迅速打通全身通路堵塞,气血运行通畅,使机体自然排毒,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紊乱,纠正顽固性失眠,增强机体整体免疫功能,阴阳、气血具备平衡,达到精、气、神足。

3、本发明产品适用于阿片类(海洛因、吗啡、黄皮)及病毒、K粉、摇头丸、大麻、可卡因等药物滥用导致的躯体依赖性和精神依赖性疾病。

 

 


上一篇: 烟毒解液
下一篇:艾滋病防治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