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保健食品、保健饮料、保健茶 >
绿豆竹叶饮料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20:53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 利 名 称:  绿豆竹叶饮料
专利 申请号:  ZL201110423626.X
主 分 类 号:   A23C11/10(2006.01)I
     人:  严卫东
    址:044000 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猗氏镇南家庄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非酒精饮料,具体是一种用绿豆和竹叶为主要原料的饮料。
(二)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种饮料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清热解暑饮品是一种功能性饮料,目前市场上的清热解暑饮品种类繁多,但是由于这些饮料中添加有价格较高的中药,导致其售价较高,而且其中的中药可能存在副作用。
(三)发明内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绿豆竹叶饮料,包括以下重量配比的原料:绿豆40‑60份,竹叶或/和竹笋1‑3份,白糖30‑40份,柠檬0.4‑0.6份,小苏打1.0‑1.5份,水1500份;(详见说明书)
绿豆用120030温水浸泡0.5‑1.5小时后将水加热至沸腾提取6‑8分钟,过滤掉绿豆,绿豆汁备用;竹叶或/和竹笋用300份沸水在工作压力为70‑90kPa的高压锅中提取2‑4分钟,过滤掉竹叶或/和竹笋,竹汁备用;将绿豆汁和竹汁混合,再加入白糖、柠檬酸、小苏打,经过均质、离心、灭菌后罐装。
绿豆味甘性寒,清热解毒、消暑、利湿益气,厚肠胃、通络脉。竹叶和竹笋分别是竹子的叶和比竹子的根状茎上发出的幼嫩的发育芽,竹子可以是淡竹、毛竹、箭竹等,竹叶和竹笋具有清热除烦、生津利尿的作用。竹叶和竹笋可以以任意比例混合,也可以单独使用竹叶或嫩竹叶。白糖、柠檬酸、小苏打做为助剂按照特定的比例添加,可改善饮料的口味。所用的原料都容易获得,市场上的售价较低,而且对人体无毒副作用。
做为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绿豆50份,竹叶或/和竹笋2份,白糖35份,柠檬酸0.5份,小苏打1.25份,水1500份。
绿豆在30温水浸泡1小时后将水加热至沸腾提取7分钟,可保证绿豆内的各种有效成分已充分提取,又不会将绿豆煮烂。
竹叶或/和竹笋在工作压力为80kPa的高压锅中提取3分钟,能够充分提取竹叶和竹笋的有效成分。
优选的竹叶或/和竹笋尖取自箭竹,箭竹性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的作用,其中含有的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都是对人体有益的成分。箭竹中含有竹红菌具有保健功能,具有抑菌作用,有利于饮料的防腐。
(四)技术优点
1、本发明所述的绿豆竹叶饮料具有清热解暑功能,原料易得,制备方法简单,成本低,无毒副作用。在夏季饮用不仅暑热解除,还能保持身体健康,特别适用于工矿高温作业及野外 工作及旅游时食用。
2具有良好的辅助保健效果、营养丰富、口感好、营养好。
3其口味独特,常饮此饮料效果极佳,让人们从平时饮水中即能得到清凉解喝又能享受到充分的保健保养,是现代保健饮料的一次革命。


上一篇: 复合保健果酒及其制作方法
下一篇: 高钙豆参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