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
一种治疗高血压的中药组方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9 07:37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一种治疗高血压的中药组方

专利申请号: ZL 201310246390.6

申请公布号 CN103272029A

专   利  人:蒋诚南

 

 

   一、技术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提供一种治疗高血压的中药组方,该组方能发挥中医药治疗高血压的优势,达到有效治疗高血压的目的。

   本发明的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组方由下述原料配制而成:海藻、仙灵、柿蒂、黄芪、当归、钩藤。(本项目中的配方和制作工艺暂时保留)

   本发明的药物方,可以是将各原干燥后粉碎过筛制成散剂,也可以按照药剂学常用方法制成常见剂型,但不改变口服的给药途径,比如制成汤剂、冲剂、片剂、口服液、蜜丸水丸等剂型。

   本发明降血压药物组方,治疗效果较之四药降压更为稳定,并能有效降低舒张压,对于舒张压正常、缩压高的情况也能见效。

   本药物组方,对于子宫脱垂、胃下垂病人及孕妇不宜服用。糖尿病患者禁用。

本发明所用各中药的药理基础为:

   海藻,味苦、,性寒。归肺、脾、肾、肝胃经。

   导致人血压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体中的微量元素失去平衡,许多人特别是高血压患者经常处于高的状态。能够给人体补充而减少,显然是防治高血压的一种有益方法。海藻中的海藻酸实际上是包裹着、钙、等金属离子的混合物。海藻酸有一特性,在酸性环境里,会与、钙、等金属离子分离,在碱性环境中,又与金属离子结合。那么海藻进入人的胃以后,在胃酸作用下,海藻酸释放了所含的等金属离子。但由于海藻酸不能被胃消化吸收,所以它要继续在人体内旅行。海藻酸进入肠道后,由于肠道是碱性的,它又要寻找金属离子结合,由于人每天都吃盐,肠道里离子最多,于是海藻酸就大量地与离子结合,并将其牢牢包裹直到排出体外。海藻正好可以补充和清除多余的

   另外,血管中血脂多,也会导致血流变细,血压升高,因此高血脂也是高血压的发病原因之一,海藻酸能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首先,海藻酸进入消化系统后,其胶质会包裹部分胆固,使这部分胆固醇无法被吸收。其次,人消化吸收脂肪是靠自身分泌的胆汁酸,胆汁酸越多吸收的脂肪越多。一些胆汁酸分解脂肪后会被肠壁再吸收和利用,而海藻酸的胶质弥漫在肠壁上,可以阻碍胆汁酸的再吸收使消化道内胆汁酸数量减少。这时,人体会自动合成新的阳汁酸来补充,而合成胆汁酸的原料正是肝脏内的胆固醇。这就是说,为了合成胆汁酸,肝脏内的胆固醇将被大量消耗,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也随之被降低。过上述阻碍胆固醇的吸收和促进肝脏内胆固醇消耗,海藻酸起到了良好的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

   仙灵脾,又名淫羊辛、甘,性温。归肝、肾经。补肾壮阳;桂风除湿强筋键骨。研究证实淫羊煎剂及醇提液对麻醉家兔、正常和肾型高血压大白鼠都可使血压下,关于淫羊的降压原理有认为主要是由于周围血管扩张所致,也有认为主要由于血管运动中枢的抑制。二仙合剂(仙灵、黄柏、当归、知母、仙茅、巴戟天)对麻醉猫、犬的急性实验及高血压犬均表现降压作用,对大白鼠神经型、肾型、睾丸切除型高血压具有显著降压作用,对大白鼠肾上腺烫伤型及卵巢切除型的降压不显著,经初步分析二仙合剂中以黄柏和仙灵脾为主要降压成分。

   柿蒂,味苦,性温。入肺、胃经。研究表明,0.5%柿蒂提取物能显著对抗氯仿诱发的鼠室颤,亦能对抗乌头碱、氯化所致的大鼠心律失常,还能对抗哇巴因所致豚鼠室性心律失常。从柿漆的提取物中,可得到胆碱及乙酰胆碱,还有某种与胆碱结构类似、性质不明的氨基酸样物质;能降低兔压,抑制离体蛙心,兴奋豚鼠肠管,此等作用可被阿托品阻断:水蛭背肌标本上,其作用强度相当乙酰胆碱的3/4;另一种成分可降低猫血压,不为阿托品所阻断

   黄芪甘,性微温,归肝、脾、肺、肾经。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平肝潜阳、化痰除湿之功效。《防已黄芪»,为《金匮要略》方,由防己、黄芪术、甘草、姜、红枣等组成,方中黄芪益气固表,加葛根有较好的消除水肿以及降压作用,若伴有血脂高者,可加泽泻,加芎、丹参可治疗胸痛头晕。

   当归,甘、辛、苦,性温。归肝、心、脾经。具有调补阴阳、疏肝调血功能。当归也是我国常用大宗药材之一。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带头人吕圭源教授率领的科研小组经十几年的潜心研究主持完成的"当归提取物治疗高血压病的作用机制与床研究"科研成果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一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并引起国外医药界的高度重视。

   钩藤,味甘、苦:性微寒。归经肝、心经。能清热平肝、熄风止、化痰降火。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钩藤煎剂、乙醇取物、钩藤总碱和钩藤碱,无论对麻醉动物或不麻醉动物,正常动物或高血压动物,也不论静脉注射或灌胃给药均有降压作用,且无快速耐受现象。麻醉兔静脉注射钩藤煎剂2-3g/kg或麻醉犬静脉注射该煎剂。0.05g/kg,均可使血压比原水平降低30-40%,持续3-4小时以上。该药降压作用除血管扩张、外周阻力降低外,部分与心肌收缩性能受抑也有关系。用离体兔胸主动脉条,探讨钩藤碱扩张血管的机理,并与异搏定相比较。两者可使K+和去甲肾上腺素所致的收缩张力下降,K+收缩的作用显著大于去甲肾上腺素,两药明显减弱去甲肾上腺素收缩反应中内Ca+释放部分,并使K+、去甲肾上腺素和Ca2+量一效曲线右移,最大反应压低,提示钧藤碱阻滞外Ca2+内流和内Ca2+释放,其特点与异搏定相似。钩藤的甲醇提取物给大鼠静脉注射0.1mg/kg,也有强而持久的降压作用。

   本发明药物组方的非临床动物实验研究:大鼠连续3.25g/kg15天,有显著降压作用。用肾型高血压大鼠,每日l次,连续15-20天,血压于第3-5天开始下降,第12-15天降至最低,平均降压为18.5mmHg。腹腔注射,可使大鼠当天血压下降,用药10天,平均降27mmHg

   麻醉猫静脉注射本发明药物组方煎剂4.5g/kg,血压均呈三相变化:先降压,随之很快回升,然后又下降,降压幅度为5070%,维持3-4小时。

麻醉犬5只,静脉恒速灌注本乙醇提取物20mg/kg20分钟后出现血压下降心输出量先短暂增加继而略有减少;总外周血管阻力在降压初期明显降低;心率显著减慢;心搏量明显增加。通过降低外周阻力(早期)和减少心输出量(后期)引起降压。

   本发明的中药组方,从单独的西医化学活性物的药理作用看,都具有从不同机理降压的功用。从中医植物药性药理看,配方应用,具有清热降火、平肝潜阳、化痰除湿、调补阴阳、疏肝调血等功效,能根据中医辨证情况,有效治疗高血压疾病。

   本发明药物组方,经历数年的临床应用,证实具有明确的降压疗效,且药物来源天然、配方简单,无毒副作用,且降压效果持久不反弹。

 

   二、技术优点 

   1、本发明治疗效果好,同时还可以改善血液高凝固状态,疏通微循环,活血化瘀、降血脂、滋阴泻火、血行畅通、稳压不反弹,也具有增强机体免疫能力,缓解高血压病并发症的发生。

   2、本技术产品可制成散剂、丸剂,汤剂、冲剂、胶囊、口服液等。本发明的重要特点是,药物对胃、肠和其它脏器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而且降血脂、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效果非常明显,通过一段时间的服用可以停止服用任何降压药物。

   3、本发明选用纯天然无任何污染的植物为原料,是利用各味中药的综合作用治疗高血压无化学药剂,对人体无毒无害。

 


上一篇: 一种防治高血压护发液
下一篇: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的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