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腰椎间盘、骨质增生 >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外敷药面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31 18:56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 利 称: 一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外敷药面

专利申请号: ZL2009 1 0272688.8

人: 汪泰吉

 

 

 

一、项目背景
(一)
“痹症”一词的由来要追溯到我国最早的中医典籍《黄帝内经》在《素问·痹论》中有“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之说。按照《黄帝内经》的描述,关于“痹”的论述有四点:
①泛指邪气闭阻肢体、经络、脏腑所引起的多种疾病。
②风、寒、湿邪侵袭肢体、经络而致肢节疼痛、麻木、屈伸不的病症。
③闭阻、不散。
④麻木。
痹症是指人体肌表经络遭受风、寒、湿、热之邪浸袭,使淤血阻络,气血运行不畅,导致肌肉、筋骨、关节等处疼痛、酸楚、重着、麻木、僵直、畸形,甚或关节肿大、灼热四肢、屈伸不利、筋骨拘挛、内含于五脏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
(二)腰椎间盘突出症
1、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或腰椎间盘髓核突出症。椎间盘位于相邻两椎体之间,由内、外两部分构成,外部为纤维环,由多层呈环状排列的纤维骨环组成,围绕在髓核的周围,可防止髓核向外突出,其纤维坚韧而有弹性;内部为髓核,一种富有弹性的胶状物质,有缓和冲击的作用。成年人,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纤维环中的纤维变粗,发生玻璃变性以后破裂,使椎间盘推动原有的弹性,不能担负原来承担的压力。在过度劳损,体位骤变,猛力动作或暴力撞击下,纤维环即可向外膨出,从而髓核也可经过破裂的纤维环的裂外突出,这就是所谓的“椎间盘突出”。
在临床上也可见于只因精神过度紧张而发生本病者,这是由于肌肉缺乏适当的松弛;增加了对椎间盘的压力,而使变性的间盘发生突出。
纤维环在后侧较为薄弱,后纵韧带达到腰5骶l平面时其宽度显著变小,特别是两侧更为薄弱,同时下腰部是遭受扭伤、劳损和压迫最大的部位,这就更易使髓核自两侧向后突出。
腰间盘突出是现代社会的多发病。据国家卫生部统计,我国腰椎患者已突破2亿,腰间盘突出患者占全国人数的15.2%,而且逐年以惊人的速度由中老年向青少年扩展,其中约有80%发生在2050岁之间。

2、病原因

急性扭伤、慢性劳损重,以及腰椎穿刺、期振等原因,均有可能致腰间盘突出。间盘突出症多20-40岁青壮年,占患者人80%,男性明多于女性。95%腰间盘突出生在第4~5腰椎和第5~ 1
1)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导致腰椎间盘退行性改变的主要原因是长期慢性积累性劳损。常见于30岁以上,退变的腰椎间盘纤维变性,弹性减低、变薄、变脆、髓核脱水、张力降低,在此基础上,遇有一定的外力或椎间盘压力突然增高,即可使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
(2)外伤:约有1/3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外伤史。常见的外伤形式有弯腰搬重物时腰部的超荷负重,在腰肌尚未充分昆张情况下的搬动或举动重物,各种形式的腰扭伤,长时间弯腰后突然直腰,臀部着地地摔倒等,这些外伤均可使椎间盘在瞬间髓核受压张力超过了纤维环的应力,造成纤维破裂,髓核从破裂部突出。
(3)腰椎间盘内压力突然升高:患者并无明显外伤史,只是在剧烈咳嗽、打喷嚏、大便秘结、用力屏气时引起的。还有的患者是由于受寒冷或潮湿引起。是因为寒冷或潮湿可引起小血管收缩、腰肌反射性痉挛,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加,而致纤维环破裂。
3、间盘突出症治方法
目前间盘突出症的治主要有保守治、有限手和手
A、保守治有中医药引、按摩、灸、理、封、敷等。此类疗法安全可靠,但慢、治底的缺点。
B、有限手主要有:皮穿刺髓核切除(在X线监视髓核碎吸出)、原酶化溶液(在X光的监视下用原酶髓核溶液)两种这两种方法如能选择症,症治,往往能收到立竿影的效果,但又有适少的缺点。
C、手保守治三月以上无效并剧忍,无法工作和学习时,如手成功可迅速解症,但伴有一定的损伤风险
4、市场发现状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中、老年人及期保持固定姿的人群,如公室职员电脑操作会计、打字教师、司机等,再就是长时间从事重体力劳动期在寒冷潮湿环境的工作人的腰椎也生病。除了少由外引起外,大多是因缺少保健知,不注意休息,由肌体劳损而引的。现颈肩不适、腰痛、腿痛、肢体麻木等症,最终导致腰椎疾病的生,男性明多于女性,村多于城市。腰间盘突出症在青壮年人中常,尤以体力劳动者或长时间坐立工作者多
(三)颈、腰椎病
颈、腰椎疾病正严重侵害着中老年人和上班族的健康在我国发病率高达15.9%,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若治疗不及时,会导致高血压、脑中风、大小便失禁,颈腰椎甚至造成终生瘫痪
临床统计表明,年龄大于50岁者40%以上颈、腰椎有活动受限情况;其中60%会产生颈、腰椎病变,压迫神经系统出现病症;约10%-15%的患者最终会发展到脊髓压迫,从而可能造成截瘫为此有关部门及专家呼吁:不能让颈、腰椎病再如此肆虐,防治颈、腰椎病刻不容缓!
据《健康报》报道:在现代日常生活中,颈椎病和腰椎病已经成为上班族和中老年人群中最为常见的多发病,仅在我国的发病率就高达15.9%,且致残率较高!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若治疗不及时,会导致高血压、脑中风、大小便失禁,颈腰椎等,甚至造成终生瘫痪。
我国颈腰椎病患者约三亿三千万人左右。临床统计表明, 40岁以上的人有45—50%患颈腰椎病;60岁以上发病率达80%;70岁以后发病率几乎100%。约10%-15%的患者最终会发展到脊髓压迫,从而可能造成截瘫。为此有关部门及专家呼吁:不能让颈、腰椎病再如此肆虐,防治颈、腰椎病刻不容缓。颈、腰椎病发病率正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且发病年龄愈发年青化、低龄化,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化问题,是继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健康的又一大“杀手”!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颈椎病和腰椎病从根本上讲是人体脊椎的一种退行性病变。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症,是以颈椎退行性病理变化为基础的一种疾病。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颈椎病是泛指颈段脊柱病变后所表现的临床症状和体征。确切地说,颈椎病是颈椎椎间盘、颈椎骨关节、软骨、韧带、肌肉、筋膜等所发生的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改变,刺激或压迫了周围的脊髓、神经、血管等组织,由此产生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的综合症候群。颈椎病临床症状突出表现为颈肩腰腿疼痛、四肢麻木、头痛头晕、耳鸣耳聋、视物不清等。颈椎病的发病原因多样,病理过程复杂,诸如机体的衰老、慢性劳损、外伤、先天性椎管狭窄、先天性颈椎畸形、不适当的运动等都是导致颈椎病的发病因素,而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工作姿势不当、睡眠体位欠佳、外力伤害是引发颈椎病的最直接原因,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现代社会颈、腰椎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了。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重,长时间高负荷、快节奏的工作简直让人喘不过气来,于是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为了完成老板交待的工作,通宵达旦地盯守在电脑屏幕前;办公桌上,堆积如山一样的单据票证,让人头昏眼花;夜幕下,辛勤的老师呕心沥血,挑灯伏案批改作业;校园里,莘莘学子向学勤习,从早到晚笔耕不缀;同时,饮食结构的改变及体重增加也会加剧疾病的发生;还有电视机前,麻将桌旁,到处可以看到连续奋战的身影,昏天黑地,乐此不疲……
这些现象司空见惯,但其潜在的危害却往往被人们忽视。殊不知,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不良生活习惯、重体力劳动、外力侵害是诱发颈、腰椎疾病的最直接因素。研究表明,长期低头曲颈可造成颈后肌群、韧带等组织劳损,平衡失调,直接导致颈腰椎体退行性病变加快,这就是颈、腰椎病发病率高、呈现年轻化趋势的真正原因。
(四)痹症的治疗原则
以上病症治方法有非手和手。主要包括引,理灸、按摩推拿,磁、体热疗电疗、蜡、微波、超敷等),以及口服各的中西;手,以及“微”手等。西药虽然见效快,但治标不治本,停药即复发,副作用极大,手术治疗也较理想,但易造成终生疾痪和并发症。损伤,肝内脏官,造成分泌失,胃出血等症,有中药疗一,效慢,治愈率低,等弊端。
痹症的发病机理为人体肌表经络遭受风、寒、湿浸袭,而不是火热而致,是因为寒与湿阻塞关节,使关节润滑液迅速增多,无力蒸发,造成关节筋络而发生肿胀。根据该原理利人汪泰吉先生发明的“ 一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外敷药面正是依据上述病机分析,运用传统与现代工艺制作而成,能沟通表里、贯通上下,,祛风除湿,疏通经络、痛痹止痛、改变局部组织血液循环等作用,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从而达到消除病痛、根治病情的目的对治疗风寒湿痹、淤血阻络所致痹病,症见关节疼痛、腰腿疼痛、冷痛或刺痛,局部畏寒恶风,四肢麻木,冰冷酸痛屈伸不利,筋骨拘挛,对各种痹症都有很好地疗效 。

二、技术介绍

 

(一)背景技术

本发明属于中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外敷药面。

(二)背景技术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刺激一侧或两侧神经根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是骨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青壮年更易发生,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腰痛及下肢的坐骨神经放射痛等。腰椎间盘突出症出淤型是由于使外伤或劳累使筋脉损伤血淤气滞筋脉不通所致。

目前市面上许多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内服药,虽然使患者在一定时间内得到缓解症状,但对于肝肾造成更大障碍,给患者身体脏器带来更大的副作用,且停药后易复发,指标不治本。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主要是解决现在技术存在的血淤气滞筋脉不通,以提供一种疗效显著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中药外敷药面。

本发明的中医医理是:本发明组方以威灵仙、秦艽、接骨木为引药;穿山甲、野芥麦引药下行;地龙有解热、镇静作用;五灵脂含尿素、含尿酸等可缓解平滑肌痉挛;香附含挥发油糖类,可提高痛阀,有镇痛作用;秦艽含龙胆宁碱等,有很好的抗炎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镇静和镇痛作用是“风中之润燥”之剂;干草有抗炎、抗变态反应作用;牛膝有抑制葡萄球菌生长,减少炎性渗出作用,丹参、桃仁、红花、当归有改善局部组织血液循环,促进水肿吸收作用,诸药合用,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解除马尾神经及神经根压迫,以根治其腰椎间突出的腰腿疼痛。因此,诸方能活血行气、祛疼、通络、通痹止痛有抗炎镇痛,改变局部组织血液循环使用,达到标本兼治的功效。

(四)技术优点

本发明具有组方合理、活血化瘀、温通血脉又能行气开郁而止痛,抓住行气止痛这个机会,使药力渗透至深部减轻腰椎间突出所致的腰腿疼痛,使经络和疼痛部位恢复正常。同时本药具有标本兼治的强大药效和很好的渗透力。

三、专利状态信息

 

本专利名称“ 一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外敷药面”于20091106日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05月12日授权并以公开。

专利申请号: ZL200910272688.8,专利价值分析值为1678.83万元人民币,目前本专利技术尚未转让,受国家法律保护。


上一篇:佩带式人体按摩链
下一篇:一种用于骨质增生的药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