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婴幼儿疾病、孕妇 >
治疗早孕呕吐的组合物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9 08:10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一种治疗早孕呕吐的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申请号: ZL 201510188154.2

申请公布号 CN104840910A

发明(设计):刘彦君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妊娠反应的组合物,尤其涉及一种消除早孕呕吐的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进一步涉及该组合物在制备治疗早孕呕吐的药物、保健品或食品中的用途,属于早孕呕吐的综合治疗领域。

   (二)背景技术

   姜,作为一种耳熟能详的中药,也是出现在饭桌上各式佳肴里的一种极普通的调味用品。姜的应用有着漫长的历史,其用处首载于《名医别录》当中,来源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 Zingiber officinale Rosc. 的新鲜根茎,中国大部分地区均产。秋、冬两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可鲜用,也可埋入砂中备用。姜,性微温,味辛 ;归肺、脾、胃经 ;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解鱼蟹毒等功效 ;主治风寒感冒、胃寒呕吐、寒痰咳嗽、鱼蟹中毒等病症,还有醒胃开脾、增进食欲的作用。生姜中含有辛辣和芳香的成分,还含有姜油酮、姜辣素、淀粉和纤维,用于风寒感冒,可通过发汗使寒邪从表而解。姜辣素对口腔和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可使肠张力、节律和蠕动增加。姜油酮对呼吸和血管运动中枢有兴奋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夏季食姜,可以预防急性肠胃炎,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经常胃寒、食欲不振的人,常含服鲜姜片,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消化,所以古人有“饭不香,吃生姜”的说法。可见,姜在止呕及改善脾胃虚寒等功能的应用方面历史悠久,其效用也是久经考验,其显著功效早已被广大群众所认可及接受。无论在药用上还是食疗中,姜已占有其不可或缺的一席。

    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妇女,在怀孕初期至四个月期间,75%以上怀孕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妊娠反应,一般表现在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严重者更 是水米难进,吃什么吐什么 ;令孕妇痛苦不已,有一大部分严重的怀孕妇女因此须住院治疗 ;更大的问题在于早孕反应影响胎儿营养吸收,因此引发孕妇和胎儿的营养吸收不全,严重影响胎儿的发育和孕妇的健康。妊娠剧吐发生于妊娠早期至妊娠 16 周之间,多见于年轻初孕妇。一般停经40 日左右出现早孕反应,逐渐加重,直至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呕吐物中有胆汁或咖啡样物质。严重呕吐可引起失水及电解质紊乱,并动用体内脂肪,使其中间产物丙酮聚积,引起代谢性酸中毒。患者体重明显减轻、面色苍白、皮肤干燥、脉搏弱、尿量减少,严重时出现血压下降,引起肾前性急性肾衰竭甚至危及孕妇生命。因此,寻求一种有效减轻或消除妊娠反应,且无任何毒副作用的食品或药品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在经历孕妇因呕吐服用西药“反应停”(Kevodon) 导致产下“海豹胎”畸形儿的“反应停”事件后,怀孕期间的女性,从心理上并不会选择服用药物。但目前,在国内、国际市场上都没有有效减轻或消除妊娠反应的组合物或保健食品。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早孕呕吐食疗姜制品及其制备方法,在生姜原料基础上通过炮制、干燥后添加大枣、紫苏叶、春砂仁、红糖处理后,改变其食疗效果,达到对怀孕妇女在早孕期间的呕吐有显著止呕吐和缓解效果。使早孕期间出现呕吐的妇女减轻痛苦,并全面提高早孕妇女在怀孕期间母体和胚胎的营养吸收,对健全胚胎生长发育、提高胎儿智力、健全胎儿神经系统、胎儿骨骼生长发育具有良好的食疗辅助作用。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

    一种治疗早孕呕吐的组合物,由以下组分组成 :烤制姜、大枣、紫苏叶、红糖和春砂仁 ;(本项目中的制作工艺及配方比例暂时保留)

    本发明将生姜通过特定的烤制方法进行处理,能够非常有效的提高姜中的钾、锌、钙、硒、铜、铁、锰、钠、磷、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膳食纤维、胡萝卜等多种有早孕妇女和胚胎生长所必须的各种营养元素的含量,此外,能够将生姜中的热气、燥气、辛辣度等完全除去,对于孕妇和胎儿不利的姜辣素的含量则有显著降低,有效提升了治疗早孕呕吐的效果。

    原料中大枣的营养价值 :红枣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 族维生素、维生素 C、维生素 P 以及钙、磷、铁和环磷酸腺苷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 C 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维生素王之美称,富含 13种氨基酸及钙、磷、铁、硒等 36种微量元素 ;具有补血养颜治疗失眠,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用于脾虚食少,乏力便溏,妇人脏躁之功效。

    春砂仁 :为姜科植物阳春砂 (Amomum villosum Lour.) 的果实 ;食用功效 :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 ;可用于湿浊中阻、脘痞不饥、脾胃虚寒呕吐泄泻、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紫苏叶的食用功效 :用于妊娠呕吐,胸腹满闷,与本发明中春砂仁配伍,可加强其止呕、安胎的效果。

    红糖的食用功效 :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铁、锌、锰、铬等营养成分。红糖含有95%左右的蔗糖,保留了较多甘蔗的营养成分,也更加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能快速补充体力、增加活力,其中不仅含有可提供热能的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人体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苹果酸、核黄素、胡萝卜素、烟酸和微量元素锰、锌、铬等各种元素。

    本发明进一步提供了一种制备所述治疗早孕呕吐的组合物的方法,该方法包括 :

     (1) 按所述重量份称取各组分 ;

    (2) 将各组分干燥、粉碎成细粉,混合均匀,即得。

    本发明的组合物可以按照中药制剂领域的常规方法制备成适宜的口服制剂,例如,可以是散剂、颗粒剂、粉剂、口服液等 ;也可将其制备成保健品或食品。

   (四)技术优点

    1本发明不单对妇女早孕期间出现恶心呕吐有显著缓解、减轻、止呕吐的食疗效果,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胚胎发育所必须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对胚胎的生长发育、健全胎儿智力、胚胎神经系统、骨骼生长,减少因早孕呕吐所导致胚胎、孕妇营养不全,起到极大辅助作用。对中华儿女的强壮、智力均有良好的提高作用。

    2、本技术产品工艺简单、科学、合理、使其营养更易人体吸收,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而且对胎儿的正常发育十分有益。

    3、本产品保健价值高,纯天然、无添加、无公害,使其变为早孕药物、保健极富竞争力的产品


上一篇: 专治脐风病的中药组合物
下一篇:新生儿脐带保护药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