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痔疮、便秘 >
治疗老年习惯性便秘的药剂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9:59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一种治疗老年习惯性便秘的药剂

专利申请号: ZL201110410282.9  

授权公告号:CN102488759B  

发明(设计)张明生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医药领域,具体来说涉及一种用于治疗老年习惯性便秘的药剂。

   (二)背景技术

    老年习惯性便秘是中老年的常见多发病,由于饮食不当和情绪波动、反复发作很难彻底治愈。为了解决这些痛苦,人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是治疗效果都不是特别理想。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用于治疗老年习惯性便秘的药剂。

    为了实现本发明的目的,本发明提供一种治疗老年习惯性便秘的药剂,它是由下述原料药:威灵仙、金银花、肉苁蓉和生大黄。

    优选地,所述药剂为片剂、分散片、汤剂或胶囊剂。

    老年习惯性便秘为临床常见病、难治病,是指经常性的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其病理因素主要与饮食、情绪和体质因素有以下几种 :一是饮食方面。如长期过食辛辣肥甘厚味,致胃肠积热,阻滞肠腑,使大便秘结。二情绪方面。如长期气滞不舒,致胃肠通降失常,传导失职,糟粕内停,使大便秘结。三体质方面。如长期阴寒内盛、致阳气不足,肠失温,传导无助,寒结不下,使大便秘结。四长期中气不足,传导无力,致大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水份被充分吸收,使大便秘结。五素体阴血不足,致肠失濡润,传导无源,使大便秘结。

    治疗便秘总的以通便为主,但要以辨为用,偶尔便秘可用通法。习惯性便秘则要根据具体病性具体治疗。近年通过临床实践总结出用自拟通便方对老年习惯性便秘的治疗,体会到老年便秘与气血虚弱和阴液亏损有直接关系。气虚无力传导使肠管蠕动减弱,血虚津亏,肠失濡润,是老年便秘的主要机理。治疗老年习惯性便秘应以补气养血润燥,“增水行舟”为法,老年习惯性便秘病程长,疗效慢,易复发,在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指导患者坚持科学的生活习惯,如多食水果蔬菜、多饮水,少食辛辣厚味,助火之品,食物不宜过精过细,且纤维素含量要高,并要少静多动,定时登厕,鼓舞便意。该病以女性为多,尤其孕期和产后阴血偏虚之体更易患病,平时应及时告诫患者注意饮食起居和情绪舒畅及调理素体气血阴虚之不足。

    本发明所述的药剂取威灵仙的宣通五脏,去久积症瘕,祛癖气块,性急善走,温散通利,散瘕积之功能,取肉苁蓉的润肠通便之功,再配金银花清热解毒之力以解热结之毒,用生大黄攻积导滞之效。《药品化义》述 :“大黄气味重浊,直降下行,走而不守,有斩关奇门之力,故号称将军。专攻心腹胀满,胸胃蓄热,积聚痰实,便结瘀血,妇人经闭,盖热淫内结,用此开导阳邪,宣通涩滞,奏功独胜。如积热结久,大便坚实,秘固,难以取下,故用生将军之力降浊阴升清阳,开门放贼,速通肠胃,四药相配,各显其能,君臣佐使各司其所,达到润结通便之目的。

  (四)技术优点

1、本发明的药剂是本发明人的多年经验的结晶,经验证,具有标本兼治、起效快、疗效好、无毒副作用的特点,并且疗程短、费用低。

    2本发明改善肠道功能润肠通便。对大便秘结或排便乏力,面色无华或萎黄,神疲气短,疗效确切,疗效显著 

3本发明可显著改善:便秘、便干,排出困难,腹胀、腹痛,食欲减退,暖气反胃,大便带血等症状,临床疗效确切,疗效显著,见效迅速。

 


上一篇: 痔瘘坐浴液及其制备方法
下一篇: 一种润肠通便的中药